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美籍教授潘维廉:中国抗疫务实高效 全球需守望相助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是福建省第一位拥有在华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近期他荣获“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作为中美两国新冠肺炎疫情亲历者的潘维廉,从美国回到中国两个多月后,谈起了自己的抗疫经历。

  【解说】今年年初,64岁的潘维廉趁寒假回美国探亲,他一直持续关注着新冠肺炎相关消息,3月初潘维廉向厦门大学提出返校申请,当月21日他携家人回到厦门。

  【同期】厦门大学美籍教授 潘维廉

  如果我和妻子当时不回来(厦门),估计要等上好长一段时间才有机会了。现在看来,显然我是对的。能做出正确决定,并不是因为我有多聪明,而是因为我对中国有信心。

  【解说】1988年,32岁的潘威廉来到了福建,成为厦门大学一名外教。旅居厦门30余年,潘维廉每次和妻子回到福建家中,都感到十分开心快乐,而这次回来尤其让他感到安心。

  【同期】厦门大学美籍教授 潘维廉

  中国与世界其他地方不同,这里之所以安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政府能够基于科学而非政治作出明确决策,并高效、坚定地引领整个国家投入这场战疫,不像其他一些国家,上上下下的官员们把这场灾难变成了一场政治争斗。二是中国人民很务实而且支持政府,因为人们相信政府重视生命甚于金钱。

  【解说】在中国疫情初期,许多美国友城向福建省伸出援手,华盛顿州塔科马市向福州市捐赠了5040只N95口罩。当美国友城遭遇疫情时,福建也给美国友城打气。截至4月底,福建共向美国俄勒冈州、弗吉尼亚州、宾夕法尼亚州以及纽约州捐赠了20万只医用口罩,这种互致慰问、互帮互助,让潘维廉感到欣慰。

  【同期】厦门大学美籍教授 潘维廉

  尽管世界(部分国家)在此次危机中表现不成熟,为掩盖自身失误而甩锅中国,但我欣慰的是,中国以及福建省,还在不断地向这些国家施以援手,提供医疗物资。这种互帮互助让我确信,政治把戏无法蒙蔽大众,人们能够看清真相并守望相助。

  【解说】关于病毒仍有诸多未知,潘维廉认为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他提出国际友城的市长、官员们须保持开放坦诚的态度,互相沟通、交流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

  李思源 闫旭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