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20年中国人再次成功登顶珠峰意义何在?专家解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7日上午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当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刘俊来在受访时表示,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也是为两会的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贺礼。

  【解说】刘俊来表示,此次登顶珠峰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刘俊来

  第一就是说,它充分利用了一些现代的技术,尤其是我们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些技术,来开展高精度的测量工作。包括我们充分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大量国产的一些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测量任务,同时应用一些高精度的航空重力测量技术来进行探测。

  【解说】刘俊来表示,此次珠峰登顶的时间点还同时具有历史纪念意义。他介绍,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实现了人类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的壮举。2020年是人类首次成功登顶珠峰的60周年,是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的45周年,也是中国首次获得珠峰峰顶基岩岩石面高程的15周年。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刘俊来

  2005年的探测是相对精度比较高的一次探测,首次获得了当时的珠峰峰顶基岩岩石面的高程。以前的测量多数是测量的冰雪顶面的高度,获得的数据是8844.43米,这个结果公布之后,马上就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承认。

  【解说】刘俊来表示,本次登顶测量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刘俊来

  这次探测也为我们了解珠峰高度随着时间的变化提供了一些基础的素材。通过这个探测,能够获得大量宝贵的数据,包括气象的,包括环境的,包括地质的一些地球物理的数据,将为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依据。

  记者 范思忆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