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沙漠养螃蟹?“死亡之海”库布齐化身“水生态长廊”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8日清早,牧民那仁满达呼正要出门前往水塘,照看自家的螃蟹。那仁满达呼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库布齐沙漠附近,这里曾因寸草不生,风沙肆虐,被称为“死亡之海”。

  如今,当地“引黄入沙”后,库布其沙漠腹地呈现着鱼儿欢跃、灌木遍布、牛群悠闲觅食、水鸟翱翔天际的生态景观。牧民那仁满达呼除了成为当地的养牛大户,还在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流经他家的水面,做起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沙漠里养螃蟹。

  【同期】当地牧民 那仁满达呼

  过去我们这也是沙漠,黄沙也大。现在我们这养牛,根本想象也没想象到养起这么多牛,草也有了,水也有了,更没想到沙漠里头能养起螃蟹。

  【解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杭锦旗境内的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其腹地常年缺水,生态一度恶化。黄河流经杭锦旗全长249公里,是中国黄河流域流经最长的旗县,但在每年凌汛期,流凌涌高都会危及当地周边的田地,形成水害。为此杭锦旗官方决定变害为利“引黄入沙”,至此,一场染绿库布其沙漠的战役,正式开始。

  【同期】鄂尔多斯杭锦旗水利局局长 刘海全

  所以说一面是水害,一面是沙害,那么如何变害为利呢?从2015年开始,提出来引黄河凌水引水治沙这个创新的模式,将黄河凌汛有害的水,引到这个库布齐沙漠,为库布齐沙漠提供生态水资源的支持。

  【解说】从2016年以来,杭锦旗建成引凌分洪闸1座,分凌引水渠38公里,累计引黄河凌水2.45亿立方米。在库布齐沙漠中形成近100平方公里的湿地,有20多种植物自然恢复生长,10多种水鸟长期栖息。

  【同期】鄂尔多斯杭锦旗水利局局长 刘海全

  “引黄入沙”这个项目建成以后,有效缓解了沙漠生态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在库布齐沙漠北部边缘形成一条宽5公里的“绿色屏障”,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增光添彩。

  (记者 李爱平 陈峰 牛玉玺 鄂尔多斯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