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金塔60余载斗风沙:荒漠渐起林网 沙地亦可淘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之间的甘肃省金塔县,超六成面积是荒漠化,是甘肃荒漠化和土地沙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境内以巴丹吉林沙漠前端等为主的四大沙系全长160多公里,有415个风沙口,18个重点风沙口。  

  近日,在金塔县防沙治沙综合实验示范基地里,治沙站站长赵清民回忆起几十年前“风沙肆虐”的沙尘暴,仍心有余悸。

  【同期】甘肃金塔县治沙站站长 赵清民

  我们现在说(以前这个季节)是沙尘暴,整个大风刮的漫无天际,我们上学的时候都没有办法回家,都在学校里面老师统一看管。我们整个全年的降雨量不到60毫米,全年的蒸发量达到1700多毫米,这个蒸发量比较大,所以每植一棵树,每压一片沙,都付出非常大的代价。

  【解说】从20世纪50年代起,金塔开启了“全民总动员”式的治沙造林模式,并在持续的实践中探索出生物治沙、封育保护、工程治沙等多种治沙措施,多种新型固沙材料的综合运用,为当地防沙治沙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60多年来,金塔已建成防护林带90多条,林网4000多公里,林地面积140多万亩,昔日的风沙口、戈壁滩都变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期】甘肃省金塔县治沙站站长 赵清民

  像我小的时候,在上学的时候,我们都是背着沙袋在这个地方进行压沙,到了工作以后,这就随着这个条件的改善,有了这个机械比较多了,就开展基建以后就地取材。

  整个的情况看,金塔的天也变蓝了,地也变绿了,生态环境面貌确实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

  【解说】位于金塔县城西北部的胡杨林景区,总面积8万余亩。每逢十月,金塔沙漠大片胡杨林由绿变黄,色彩斑斓,美不胜收。而在六七十年前,这里也曾是环境恶劣的滚滚流沙地。

  今年65岁的王端政在这片林场里工作了一辈子,亲手栽植的林木已不计其数,每每走进高大的胡杨林里,都感慨不已。

  【同期】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潮湖林场原副场长 王端政

  刚来的时候这个地方啥都没有,这个地方光秃秃的一片几乎连草都不长。那时候我们的口号是向沙漠进军。(当时)为啥要栽胡杨,胡杨当时在新疆,内蒙表现都非常好,它既抗寒又耐旱,耐盐碱,还能抗风沙。

  【解说】王端政说,栽树的初衷是为了保护家园,避免风沙侵袭,然而,随着管护体系的完善和人工造林面积的不断扩大,不仅沙漠绿洲渐显,还兴起了胡杨经济。

  金塔县通过打造文化旅游大景区,举办沙漠探险、戈壁徒步等体验赛事,带动餐饮住宿、商贸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产业发展。由“防沙治沙”向“治沙用沙”转变,开始“沙里淘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高莹 李鹏 安涛 甘肃酒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