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街头开起“无声”地摊 聋人创业“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将数十箱鸡蛋从货车上搬下,支好小桌板,放置好广告牌,近日,每到下午6点左右,一个简易的鸡蛋摊便在成都市某社区开张,自成都地摊经济复苏以来,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与其它摊位前的喧闹不同,该摊位的老板们都十分“安静”,与顾客交流都依靠通过手语或者手写板。

  据了解,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创业者,虽然身为聋人,不能通过正常的交流方式与顾客沟通,但靠着真挚的笑容和简单的肢体动作,他们不仅销量有增无减,还有收获了很多人的鼓励。演示产品,打包鸡蛋,用手语表示感谢,今年32岁的聋人张金凤从小摊开张起就开始忙前忙后,遇到老年人购买鸡蛋她会一直拿着手写板不厌其烦地“讲解”。张金凤表示,成都支持地摊经济的政策帮助他们解决了生计问题,他们很高兴,更要努力生活。

  【同期】(聋人创业者张金凤)我已经做了一个多星期了,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人来问我们在什么地方摆摊。鸡蛋一般两个小时就卖完了。我不会觉得累,我喜欢工作。疫情后有很多聋人都失业或待业了,摆地摊创业解决了很多聋人的就业问题,让我们重新有了工作,实现了自我价值。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鼓励全国各地的聋人和其他残疾人都能自强不息,永不放弃。

  【解说】这个小小的地摊吸引了往来居民的关注,不过10分钟左右,就卖出了几十盒鸡蛋。居民倪邦建看到聋人创业的小摊后,就上前购买了10盒鸡蛋,他说虽然身体不便,但聋人朋友们仍然乐观向上,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同期】(成都市民倪邦建)在疫情期间,创业也不容易,他们也不容易。他们聋人比我们正常人创业还更不容易,所以我们要支持他(们)。

  【解说】在鸡蛋摊的旁边,33岁的聋人徐睿正在通过手机平台进行直播,在线“带货”卖鸡蛋。虽然粉丝不多,但密集刷屏的留言和问题,徐睿还是耐心地通过手语或者写字板与网友进行沟通。徐睿表示,虽然自己还在适应主播这个工作,但通过努力,现在关注的人越来越多,鸡蛋已经卖到上海、北京、兰州等地。

  【同期】(聋人创业者徐睿)通过地摊的方式帮我们建立自己可以挣钱的渠道,让我们可以自强自立,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养家。目前做了一个星期了,赚多少钱不重要,能够找到自己新的定位觉得很开心,也通过这个渠道,交了很多朋友,我会认真负责做好服务。

  【解说】据悉,这群聋人来自一个叫做“默行者”的团队,自2019年便开始通过城际物流等方式带动聋人创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仍然积极寻找新的机会带动更多残障人士就业,利用“地摊经济”为聋人提供就业岗位就是他们正在试点的帮扶项目。

  【同期】(成都某聋人帮扶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彤)我们现在在成都有五六个试点点位,其中有五十到六十左右的聋人,在分别进行着打包、物流,再到地摊(销售)(等)环节。现在我们正在摸索“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