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日本大叔因爱结缘成都 开小店留住记忆中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6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式咖喱、炸鸡、寿司、天妇罗......在四川大学背后的一条“美食街”上,有一家日本大叔经营的日料小店。6月6日早上十点过,小店老板藤本祥一就和妻子在厨房里忙活起来,为今天第一批食客准备午餐。3月中旬复工至今,得益于周边学校复学,他的店铺正逐渐恢复往日的人气。

  【解说】今年53岁的藤本祥一与出生于贵州的妻子相识于1997年的成都,那时藤本祥一是一家日本食品贸易公司的员工,而妻子则是成都当地报社的记者,二人因为一次采访结缘。在日本生活7年后,2004年,为了让女儿学习中国文化,藤本祥一一家回到成都,并于2012年开了这家小店,围绕不到十张的餐桌忙前忙后。

  【同期】(日料店店主藤本祥一)现在中国的发展变化很大,当时没想到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当时)我相信一定会发达,所以早一点来中国生活的话,生活也会很好的。

  【解说】谈及现在与上世纪90年代自己初到成都时相比,藤本祥一说,现在成都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们衣着打扮更加时尚,对异国文化也愈发包容。他很享受成都“安逸”的生活节奏,这里无时无刻不发生着变化,他也在随之变化。

  【同期】(日料店店主藤本祥一)当时我来成都的时候去天府广场、人民公园散步,看看他们成都人的生活。我第一次来的时候,说实话不喜欢吃辣的,不能喝白酒。现在吃辣的完全没问题,喜欢吃辣的,喝白酒也没问题。现在会打成都麻将,我现在变成了成都人。

  【解说】刚到中午饭点,藤本祥一的小店就已经坐满了顾客。为顾客奉上美食之余,藤本祥一也会热情地与大家交流,介绍日本的知名景点、人文风情,分享他回日本看到的新变化。

  【同期】(日料店店主藤本祥一)我一年大概回一次日本,回日本的时候我(会)去看看很多地方。现在日本也有很大的变化,以前日本的中国料理店是粤菜(为主)的,但是现在川菜的店很多。以前日本的麻婆豆腐是甜的,不是正宗的,现在正宗的麻婆豆腐好卖,担担面也是一样。

  【解说】相较于其他日料店,藤本祥一店内的菜品价格相对亲民,还会将“川味”融入到日料当中,吸引了许多日料爱好者前来“打卡”。当有顾客建议他扩张店面或者再开新店时,藤本祥一说,自己有一种“小店情怀”,想用心做好每一份食物,让成都市民能够品尝日本的家常味道,了解食物背后的日本文化。

  【同期】(日料店店主藤本祥一)因为来吃饭的顾客(大多)都是学生,学生比较多,他们毕业以后来我的店吃饭,(讲)毕业之后在什么地方工作,结婚这些事情,跟我交流,我觉得很高兴,好像自己的小孩一样的感觉。我小时候一直在一个小店吃饭,现在回日本的时候(店)还在,所以我觉得很高兴,好像回到我小时候的感觉。所以我也是想这样做,我一直在这里开店,我和太太两个人。如果可能的话,我(会)一直在这里工作到一百岁。

  陈选斌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