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美食博物馆:传承文化 品味历史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4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青花釉里红鲤鱼纹盘、清代黄铜厨具……6月13日,记者走进安徽“第一侨乡”肥东县长临河古镇的一座徽州古宅,这里收藏了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与饮食相关的老物件。四水归堂的空间布局将这座占地1.3亩、总建筑面积约700平米的徽州古宅分隔为美食用品展示区、美食创新体验区、传统文化交流区和侨乡人文接待区。

  【同期】三飨一宅美食博物馆馆长 吴庆梅

  我们主宅的一楼主要是以展区为主,二楼我们做了一些体验区,就说来的一些游客,可以在这能体验我们当地的美食小吃,也都是比较有特色的,我们另外还设了几间就是读书的地方,因为来一些小朋友,那里面会收集了一些关于跟美食,怎么做美食的一些书籍。

  【解说】美食博物馆的馆长吴庆梅出生在合肥六家畈。十多年前,她在黄山黟县买下了当地的一座徽州古宅,辗转将这座古宅带回六家畈,并经过三年多的修复,如今在六家畈古民居旁,这座徽州古宅成了当地独一无二的特色建筑。说起“搬回”主宅,吴庆梅并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了却多年的夙愿。

  【同期】三飨一宅美食博物馆馆长 吴庆梅

  我们六家畈主要以吴姓为主,我们吴姓的族始就来自于徽州,加上我从这个地方出生,对家乡的这些童年也好、美食也好,都有一些很刻骨、念念不忘的情结,所以当时这栋宅子花了三年的时间,给它复建好以后,我们想通过这个宅子的窗口,把本土的美食文化,去宣传出去。

  【解说】据介绍,目前,该博物馆内展示了各式与徽州饮食文化相关的厨具、餐具等千余件,其他的四千余件藏品也会陆续进驻博物馆内。看似随意的陈列,让整个博物馆更具烟火气息。

  【同期】合肥市南门小学学生 吴雨萱

  我来到这个博物馆和其他博物馆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它的体验感要更强一些,比如这里的每一个老物件,都可以让我们亲手触摸,感受它的文化和历史。除此之外,这里的阿姨还会亲手教我们做一些当地的传统点心,让我们了解了更多当地的饮食文化。

  【解说】据吴庆梅介绍,为了更好挖掘和传承民间传统美食文化,博物馆还会不定期举办各种研学营活动,让参观者不仅可以触摸特色的徽派饮食文化,同时增加游客与饮食文化的交流。

  【同期】三飨一宅美食博物馆馆长 吴庆梅

  我们也会拓展一种文化空间,让现在孩子的一些游学,让我们一些更年轻的人,就知道我们在做食物的过程中,它会有这些器皿来做什么?起什么作用?就是每个年代的年代感,这种(饮)食文化能表达出来,也能展示出来。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