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三环内“网红麦田”开镰收割 贵在科研价值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正值麦收时节,6月15日,位于北京市联想桥附近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试验田开镰收割。由于地处北三环黄金地段,这块试验田格外惹眼,是网友们公认的“网红麦田”。

  【解说】试验田占地约150亩,微风吹动,麦浪轻轻摇曳,金光闪闪。中麦175、中麦895、中麦578……记者注意到,试验田划片分类种植了不同品种的小麦,一台小型收割机也在按品种分类收割。

  【同期】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成果转化与基地处副处长、副研究员 肖永贵

  收获环节决定了育种的关键一点,就是防止混杂,一旦混杂,我们前期的工作都是白费了,因为大家知道小麦籽粒比较小,从其他溅入一个,到下一年这个里面就变得不纯,纯度降低,再过一年不纯度会更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使用的机械都是很小型的,它在收获过程中就是一行过去,收完之后要清理,然后再收下一个小区。

  【解说】试验田的主要作用就是提升小麦的产量和品质。据介绍,作科所的老科学家从20世纪40年代就在此从事小麦育种工作,自作科所2003年新建重组以来,在这里培育了340多个小麦、玉米、水稻等国审或省审新品种,推广面积超5亿亩,累计增产150亿斤,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同期】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赵广才

  我们中国1949年的时候,全国小麦的亩产是46.2公斤,到2019年,全国小麦的平均产量是375.4公斤,比1949年增长了7.1倍,现在的产量是1949年的8.1倍。

  【解说】在保证产量的同时,满足专业化、多元化需求也成为科学家们育种的方向。据了解,目前我国小麦总产达1.34亿吨,数量上基本满足国内需求,但是结构还有待优化,优质强筋小麦还有一定数量的进口。副研究员谢永盾介绍,中麦578就是为满足这一需求而培育的。

  【同期】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遗传育种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 谢永盾

  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就能看见,拉面专用品种,可能做蛋糕的我们就会有专门的品种做蛋糕,蛋糕也有专门的品种,我们的酿酒行业,某一个品牌的酒,专门有一个品种供应这种酒,从专一的品种,从原料的角度供应专用的食品,食品质量就会有很好的保证,这是育种的目标。

  【解说】赵广才介绍,中麦578亩产达到了841.5公斤,创造了黄淮麦区的高产记录。他认为,这块“网红麦田”“贵”在科研价值,不能用金钱衡量。

  【同期】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赵广才

  这块麦田不是普通的麦田,是农业科学试验田,不能用普通的价格来衡量,这是个无价之宝,作为农业科研单位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试验田。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