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月球表面”的油田守井人:两三个月回家一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这里是青海省海西州茫涯市大风山风西区块的一处平地,遍地芒硝,大风肆虐,没有生命的气息,因此被戏称为月球表面,也是青海油田自然条件最为艰苦的难采油田之一。采油工人熊海明平日居住的板房就在这口风平1井不远处。今年48岁的熊海明,是采油四厂的一名采油工,他已经在这处荒凉之地待了有一年多时间了。其实早在2018年,他就自告奋勇地前往另一处同样荒僻的油井,做个“守井人”。

  【同期】青海油田采油四厂采油工 熊海明

  我记得是3月25号上去的。回来的时候到风平1(油井名)又是第二年的三月份。

  【解说】 “两个板房一口井”是熊海明对守井生活的最初印象。大风山风西区块的两口油井,都是自喷井,每天得巡逻四五遍以防止原油溢出。由于离采油四厂的野外基地——南翼山采油作业区有30公里开外,路途遥远崎岖难行。一路颠簸至少要1个多小时才能从作业基地赶到油井,从南翼山基地来这里巡查运油费时费力,因此便有了熊海明这样的守井人。

  【同期】青海油田采油四厂采油工 熊海明

  上去以后发电机没电,因为刚上去嘛,然后液化气也没带上去,吃饭也没法吃,后面把发电机弄着了,那个电也不稳,就烧水海拔高,半天一壶水烧不开。你突然到了那个地方以后啃着馍馍,喝着烧不开的水,也挺难受。

  【解说】没有水电、没有网络信号,是这里的守井人要面对的基本生活环境。在驻守地的板房里生活,熊海明有三台发电机来保障每天的基础供电,接通座机信号以汇报生产。遇到了机械故障,修理发电机、更换油井出油嘴也要自行解决。熊海明兼顾了采油、司机、发电和厨房的工作。每天早上7点巡井汇报生产一直到晚上十一点结束最后一遍巡查,他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解说】在野外驻地守井,没有网络信号,两三个月才能回一次家。熊海明的两个孩子今年分别是12岁和3岁,离家两个月,小儿子都不认得归来的人是父亲。

  【同期】青海油田采油四厂采油工 熊海明

  也没办法,平时的话能视个频,在这的话就只能想想。回家平常多带一个带, 这只能在上头咱们就不想了,回家了平常就多带一带。没事干了把小的大的多说说,小的平常多跟跟我,这不就慢慢又熟悉了吗。这东西怎么说呢你活总得有人干吗。习惯就好了,有时候实在不成了下去拉菜的时候和他们聊两句呗。

  【解说】除了熊海明,青海油田采油四厂还有6位这样独自驻守的石油人。他们主动请缨扎根在与外界隔绝的山间,守护采油生产线上艰苦但重要的油井和站点。平日里做好本职工作以外,有人喜欢锻炼身体,有人养草种花。他们就像高原石油区的藏羚羊,给茫茫山野带来了生机和希望。

  (张坤 马婷玮 青海海西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