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基层人大代表:“纪兰精神”影响着我的一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工作案头放着书籍《世纪人民代表:申纪兰》,工作笔记本上写着申纪兰的亲笔寄语,对于全国基层人大代表王润梅来说,申纪兰的榜样精神早已融入了她的工作和生活。

  6月29日,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第二道路排水养护管理所副所长王润梅在结束了一上午的忙碌工作后,坐于办公桌前,回忆着与“心中的榜样”申纪兰的点点滴滴。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王润梅

  (我)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有了更深的一个接触。在当代表之前,其实作为劳动模范,我就曾经在一些劳模大会上见过申老,当时给我的感觉就觉得这就是我们永远学习的一个榜样,尤其对我们这些年轻的代表,年轻的劳模,经常在一些工作,就有一些活动的时候,教我们怎么做。

  【解说】当天下午,四位山西省的全国基层人大代表自发相约,驱车前往长治,参加30日上午的申纪兰遗体告别仪式。作为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见证人,申纪兰对基层人大代表的影响颇深,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申大姐”。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民警杨蓉

  印象最深的就是申大姐一见了我就拉住我的手就说,你是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你这么年轻,你当代表就要为老百姓说话,在平时的履职过程中,申大姐的这种接人待物,还有她对我们的那种特别强的那种亲和力,一直就感染着我们。

  【解说】在两会期间,已过耄耋之年的申纪兰认真履职的精气神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王润梅:申老还是我觉得特别佩服这种,我觉得对做代表工作,这些一系列的工作特别认真,我觉得这种精神真的值得我们去学习。

  【解说】对于年轻的基层代表们,申纪兰总是格外关心。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王润梅

  她就跟我们就讲,其实尤其是女性的劳模女代表可能付出的更多一些,因为你除了外面的工作好,你家庭各方面的压力也大,所以申老给我们讲的你们也不容易,肯定是做出了很多贡献,但是也付出了很多,跟我们都是说的一些鼓励的话。

  【解说】28日清晨,得知申纪兰去世的消息,几位基层人大代表想起过去交往的点滴,都不禁潸然泪下,他们结束了手头的工作后,决定一起去送他们的申大姐最后一程。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西山煤电杜儿坪矿工人 董林

  在医院住院了,然后我们几个代表就相跟的过去看了一次,本来就计划就是说两会之前要去看,一个是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出去,另外一个就是开完会以后回来,也是因为工作上的事一直就没去成,所以说对我们来说也是心里面感到有种遗憾。咱们还是要过去,送最后一程。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民警杨蓉

  申大姐在农村61年,我在基层是工作了28年,我从她身上能够感受到和老百姓接触,对老百姓也就是对群众有深厚的那种感情,也能感受到她强烈的那种对党忠诚的信仰。所以我感受到申大姐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是她的精神是可以代代传承的。

  记者 屈丽霞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