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千余亩果林育“沙枣鸡” 助力新疆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4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千余亩果林育“沙枣鸡” 助力新疆农民增收

  【解说】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利用周边1200余亩原生态沙枣林发展林下养殖“沙枣鸡”,不但解决了养殖的场地问题,“沙枣鸡”还以沙枣林散落的沙枣、树叶、小虫等作为辅助饲料,实行半开放式饲养,“统一饲料、统一饲养、统一免疫、统一管理”,这样养出的“沙枣鸡” 肉质鲜美,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解说】7月3日,中新社记者来到疏附县“沙枣鸡”养殖基地看到,沙枣林下每一只“沙枣鸡”都神采奕奕,有的在树下乘凉、有的在林间漫步、有的晒着太阳,优良的养殖环境让前来采购的客商连连称赞,当天已有6000只“沙枣鸡”运抵上海。

  【解说】伊什来木其村人均耕地1.2亩,村民仅依靠传统种植难以摆脱贫困。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驻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卫兵联系到新疆泰昆集团,该集团同意为伊什来木其村捐赠首批66000只麻黄鸡苗,发放到贫困户家里开展庭院试养。由于防疫工作跟不上,加之老鼠对鸡苗的危害,雏鸡成活率较低,养殖成效不大。

  【解说】找到问题对症下药。张卫兵了解到,伊什来木其村有1200余亩原生态沙枣林,前些年有村民在林下放养牛羊,但不具规模,经济效益不高。工作队经过商议决定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展沙枣林下养鸡,不仅解决了场地问题,还为“沙枣鸡”找到了足够的活动空间,散养的“沙枣鸡”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同期】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第一书记 张卫兵 

  通过新疆泰昆集团的大力支持,每年都给我们免费赞助麻黄鸡鸡苗,累计这三年已经给我们赞助了近20万只鸡苗,在这里发展养殖、散养,这种果园鸡有一种独特的味道,因为它吃了沙枣和沙枣叶以后,鸡的品质有很大的提升。

  【解说】为了扩大生产规模,伊什来木其村筹集资金正在建设一座600平米的育雏基地,自动饮水、采暖、通风等配备完善。

  【同期】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第一书记 张卫兵

  所以这个现代化这个养殖基地一旦建成以后,我们养殖规模,可以从原来的1万只迅速扩大到同时养殖6万只。

  【解说】当地村民吐尔逊古丽·亚森现在和同村的许多妇女都在养殖场工作,这份工作让她感到很满意,不但经济收入得到提高,还学到了养殖技术。

  【同期】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 村民 吐尔逊古丽·亚森

  原来我们家里种8亩地,种了小麦、玉米、蔬菜,年收入5000多(元人民币)一点,现在这个养鸡场干活,我们的年收入15000多一点。

  【解说】当初由于缺乏养殖经验,“沙枣鸡”成活率低,村民都不太愿意养殖。而现如今克服了缺乏经验、技术等难题,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沙枣鸡”的养殖行列。

  【同期】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第一书记 张卫兵

  农户参与我们这个沙枣鸡养殖的积极性非常高涨,从一开始的几十户,发展到现在有400多户农民参与养殖,而且农户这些年通过这个养殖沙枣鸡,得到一些实实在在的这个收益,我们预计今年,托养(沙枣鸡)在我们合作社的222户贫困户,每人到年底能够增收5000元左右。

  【解说】下一步,伊什来木其村将充分用好1200亩沙枣林的生态优势,努力把“沙枣鸡”养殖做成村里的主导产业,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

  戎睿 白红亮 王文海 新疆喀什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