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中国唯一高考专列:运行18年 被誉为“梦想专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6日9时30分,在内蒙古自治区大杨树镇站台上,586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 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

  【同期】高考考生 鄢杉杉

  因为也是第一次参加高考,第一次坐全国第一辆高考专列,所以心情很激动,希望等学业有成之后可以回到家乡,为我的家乡做一份贡献。

  【解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设置在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所以大杨树镇的考生每年都要赶往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以往考生要换乘客车、火车,辗转两天才能到达。2003年,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每年高考前开行大杨树至阿里河的“高考专列”,高考学生和家长只需2小时03分钟便可到达阿里河镇。

  【解说】大杨树镇第二中学的鄂伦春族考生何子怡告诉记者,她没有选择和父母一起开车去,是因为能与老师同学一起坐高考专列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次回忆。

  【同期】高考考生 何子怡

  能跟大家一起坐这辆高考专列,心情非常的激动,就是从好几天前就开始一直想一直想,然后今天终于如愿的坐到了这列火车,这个专列对我来说意义也是挺重大的,因为从原来开始就有过来送学长学姐,今天终于自己也坐到了,非常的激动。

  【同期】大杨树镇第二中学老师 陈红

  我觉得主要就是孩子有一个特殊的体验,尤其是在高考之前,他面临着升学的压力,还有方方面面的,由大杨树到阿里河的这样的一个辗转的,迁移的这样的一个过程,所以第一是缓解了压力,第二对孩子来说可能也是终生难忘的。

  【解说】记者在高考专列上看到,车厢内挂满了师生合影的照片。高考专列还为师生及家长发放纪念信纸,请考生、家长记录下高考前的心情故事。此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为保证高考考生的安全,还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

  【同期】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列车长 尹浩名

  接到通知以后单位非常重视,在库里面(对列车)及时消毒,跟车站和车务段通过联系,在这个候车室也进行消毒,在车上我们给高考学生进行讲解疫情的有关知识。

  【解说】据了解,高考专列已连续开行18年,累计送运考生3.4万人次,其中7000人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学校。2019年,高考专列正式命名为“共青团号”,这趟中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如今也被当地高考考生亲切地称为“梦想专列”。

  记者 魏来 黑龙江大兴安岭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