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松桃山体滑坡:村民连夜撤离并得到妥善安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连日来,贵州省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7月8日上午7:05分,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石板村发生山体滑坡,至6人失联。

  【解说】群山环绕、依山傍水的石坂村位于甘龙镇北部,地处贵州省、重庆市、湖南省的交界地带。记者在山体滑坡现场看到,自半山腰至甘龙河底,山体滑坡将石坂村部分民房掩埋,通村公路中断,前往救援的人员只能绕路或者从盘山小道冒雨步行前往救援现场。

  【同期】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松桃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 蔡飞驹

  现在下着雨,现场还有再次塌方的危险,根据现场指挥部的命令,我们撤离到安全的区域待命。我们到达现场以后,准备穿过塌方区域进入核心区域,进行救援。但是现场还在进一步的塌方,我们就迂回到塌方的另一侧,进入到核心区域进行救援。

  【解说】在距离事发地10分钟车程的一个临时安置点,记者见到了部分正在吃晚饭的村民,他们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场景。

  【同期】当地村民 解良英

  政府的工作人员来叫我们走,赶到安全地带,那个滑下来声音哗哗哗的,就看着倒下来。

  【同期】贵州省松桃县甘龙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张魂

  因为(8日)凌晨三、四点钟雨量比较大,四、五点钟我们的书记就组织政府的干部出来排险,隔地质灾害点有150米左右,往下,我们迅速跑下去,把我们的群众全部喊出来,全部喊出来以后,就转移到现在的地方。

  【现场声】工作人员核对信息现场。

  转移过来的受灾群众,然后安置到我们瓦溪乡政府的学校那边,统计下看他们在家的人数有多少,还有一些去外面的,去到亲戚家的,统计除外,然后我们这边统计机构我们给她每一户做一个类似于明白卡,贴在安置点的地方,便于我们统一管理。

  【解说】现场,为了能够尽快安置受灾村民,毗邻的瓦溪乡政府干部几乎是全员出动前往石坂村参与救灾与灾民的集中安置工作。晚间,现场下着雨,气温比较低,考虑村民撤离时情况紧急,有的村民甚至只穿着拖鞋跑了出来,工作人员已进行生活物资的采购。

  【同期】贵州省松桃县瓦溪乡扶贫办负责人 杨超

  安排一些人去采购棉被,生活用品,我们这边就负责组建了一个安抚小队,安抚受灾群众的心情。过来我们首先给他们吃的东西喝的东西。下午比较冷,我们就根据小孩、老人和一些妇女,我们给她们采购衣服,正在采购的路上。吃完饭后,我们就把他们送去安置点去休息。

  【解说】截至8日下午6时,当地已转移安置156人。目前,各项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记者袁超 张伟 贵州铜仁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