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木偶变身机器人!“80后”木偶戏传人用科技诠释传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李秀平是济南木偶戏传承人,“80后”的她将现代科技融入到传统木偶戏当中,正逐渐让这门老手艺活起来。7月10日,记者在李秀平的工作室内看到,长嘴大耳朵的猪八戒、聪明睿智的司马光等形态各异的木偶整齐地排列在展示台上。李秀平正在木偶制作间内全神贯注地为新研制的木偶机器人制作偶头。李秀平告诉记者,自已与木偶戏的不解之缘起于儿时。

  【同期】济南木偶戏传承人 李秀平

  我小的时候就看木偶剧(戏),那个时候还没有什么剧场之类的,就是走街串巷在村里。每次有戏班子来演出的时候,我都是第一个跑到那去,因为村和村是相连的。他们也会去轮回演出,演出的时候我也会跟着,其实从小就特别喜欢。后来就拜了师父,正儿八经地学这种传统的木偶。

  【解说】从儿时跟着村里的戏班学习,到后来正式拜师学艺并成为济南木偶戏的第六代传人。李秀平一路走来积累了很多经验,同时也发现了传统木偶在表演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弊端,例如木质木偶动作相对简单、表演中耗费较大的人力、物力等。于是,李秀平在4年前开始组建团队研发自动化木偶戏,利用程序控制木偶进行表演。

  【同期】济南木偶戏传承人 李秀平

  传统的那种演出,不管是木偶戏也好,不管是现场的演出也好,它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演出的场次就会受到局限。之前木偶的内核结构就是木头的一个支撑,我们现在木偶内核结构的话是用了机器人技术,加入现代的一些科技,自动化的演出舞台,再加自动化的机器人木偶去演出的话,它就不会受人员的局限。

  【解说】经过不断努力,李秀平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木偶机器人”,木偶偶身可以做出鞠躬致谢等细腻的动作,表现力大大增强。除此之外,李秀平在移动舞台设计上也最大化做到便捷和智能,能够实现在10分钟内完成整体舞台的收装。为了使记者更直观地了解自动化木偶戏,李秀平在移动舞台上展示了一部以济南民间传说故事为蓝本的剧目《济南传说》。她说,木偶机器人和移动舞台只是一个载体,剧目才是木偶戏的核心。

  【同期】济南木偶戏传承人 李秀平

  在我看来,木偶就是一个载体和平台,里面的内容和剧目才是一个核心,所以我们现在不只是在研发机器人和木偶艺术的一个结合,我们更关注的是故事的内容,我们希望把更多中国元素的一些故事和内容传递给更多的人。这样的话就更好的去复制,只有复制出来,更多的人看到,才能让更多的人去喜爱和传承。

  【解说】李秀平认为,非遗木偶剧种的发展,应该是传承和创新“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以传承、弘扬传统艺术为本。另一方面,非遗表演没有创新就不能发展,不能变成“活化石”。未来,李秀平将带着自己的木偶戏走进乡村、学校以及社区,并计划在中国搭建3000到5000个小剧场,让更多的人了解木偶戏,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杨飞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