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女摄影师用相机为山里娃打开“缤纷世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2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贵州女摄影师用相机为山里娃打开“缤纷世界”

  【解说】早年一场重病,贵州省福泉市的摄影师肖琳提前从工作岗位退休,一次意外的乡村采风之行,让她和充满好奇的孩子们共度了六年的摄影教学路。通过镜头,山里孩子用相机记录生活,收获快乐,他们纯真质朴视角摄影的作品也走出大山,登上各类影展……近日,记者跟随肖琳,来到坪山小学,给孩子们上2020年上学期的最后一堂摄影课。

  【解说】一大早,肖琳收拾好教学设备准备前往福泉坪山小学给孩子们授课。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肖琳只能通过网络线上教学,她的摄影课一堂也没落下。随着疫情缓和,肖琳来到学校,为孩子们上了这学期第一堂也是最后一堂实地摄影课。

  【现场声】上课现场声

  【解说】六年前,肖琳来到坪山小学拍照时,孩子们对摄影的好奇,以及对外界新鲜事物的渴望,让肖琳萌生了教孩子们摄影的想法。为了能够打开这群山里娃的眼界,肖琳积极与当地教育部门、学校取得联系,得到批准后,她带着从身边朋友“讨”来的一批摄影器材,开始了长达六年的摄影教学之路。

  【同期】肖琳

  其实我觉得就是我们说的,摄影它是一种观察世界和表达自己的一个方式,他渴望爱,渴望被爱。(我感觉)通过他无意识,有意识的行为,他在传递着对爱的一种渴望。

  【同期】福泉市坪山小学毕业生 石小倩

  和肖阿姨一起学摄影之后,觉得身边美好的事情和美好的瞬间就是特别多,可以用相机把它捕捉下来,感觉这样很有意义。

  【解说】肖琳的摄影课每周一节。教学不是目的,让孩子们学会使用相机记录日常点滴,感受生活中的快乐、建立对未来的自信才是她真正想带给孩子们的。

  【同期】肖琳

  我给他们上课的时候,放天安门的照片,有一个孩子说这就是天安门,我们一辈子都去不了。我觉得有时候孩子说的一些话就会触动我们,我觉得你们还年轻,你们还小,你们如果努力学习,一切都有可能。所以我就想通过摄影,慢慢的让他们建立一个自信,对自己的自信,对未来的希望。

  【解说】那堂课后,肖琳决心要带孩子们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经过努力,2016年,肖琳带着部分学摄影的孩子以及他们的摄影作品——“山里娃的摄影梦”去到北京参展,山区孩子生活视角的摄影作品,在影展中受到关注,这也让孩子们收获了自信。

  【同期】肖琳

  他们去到北京以后,一个心里的希望种在他们心里,这种希望就是我只要努力学习,做好准备,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解说】谈及义务摄影教学将持续到何时?肖琳表示只要学生有需求,她就会坚守在这个通过镜头记录美好的讲台上,继续授课。

  (王曦 贵州黔南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