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长湖防汛一线:撇洪减压力万人守大堤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自入梅以来,湖北省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该省第三大湖泊长湖水位持续上涨,至7月12日10时达到历史最高水位33.57米。随后,引江济汉工程开始撇洪,长湖水位逐渐下降。

  【解说】7月15日晚至16日,记者来到湖北省沙洋县,深入当地防汛一线,探访引江济汉工程撇洪,并和防汛人员一起巡堤查险。

  【解说】长湖位于湖北省荆州、荆门、潜江三市交界处。根据湖北省水利厅调度,7月14日8时22分,引江济汉工程拾桥河上游泄洪闸8孔全开,拾桥河洪水引入引江济汉渠,由高石碑闸出口入汉江,引江济汉工程由此正式开始撇洪。

  【同期】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沙洋分局拾桥河枢纽管理所所长 易光波:这个就是我们引江济汉工程的一个线路图,这个地方是长江荆州段的龙洲垸,这是穿过我们沙洋境内,最后进入潜江的高石碑镇,在兴隆水利枢纽(工程)的下游。这次撇洪,我们通过开启(拾桥河)上游泄洪闸,让拾桥河的水通过上游泄洪闸,通过引江济汉的渠道直接进入汉江,拾桥河的水位降低了以后,长湖的水也可以通过倒虹吸反向流过来,流到我们引江济汉干渠里,然后最后也是流到汉江,这就达到了为长湖和拾桥河撇洪的一个目的。

  【解说】据了解,拾桥河是流入长湖的主要河流,流域面积1134平方公里,占长湖流域面积的50%。上游泄洪闸开启后,拾桥河和长湖的水以100立方米每秒的速度进入引江济汉渠道。根据测算,截至16日8时,引江济汉工程累计撇洪1700万立方米,大大减轻了长湖的防汛压力。

  【解说】15日晚8时许,在长湖入湖口——沙洋县后港镇长湖乔子湖外垸防汛段面,防汛人员接上手电筒,拎起木棍,开始了当天的第20次巡堤。长湖干堤上,夜色宁静,凉风习习,但每隔20米亮起的路灯和不断晃动的电筒亮光,仍透露出一丝防汛的紧张感。

  【解说】从7月11日至今,沙洋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外乔子湖堤段巡查防守负责人李杰每天都要和其他村民进行夜班巡查。巡查过程中,他们低着头、勾着腰,用木棍拨动杂草,彼此间互相帮扶、照应,重点查看堤坝背水面是否有渗水、散浸、管涌等险象。

  【同期】湖北省沙洋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外乔子湖堤段巡查防守负责人 李杰:我们巡堤是这样安排的,一般我们县直单位、牵头单位驻守的(防汛)段面里,按照两人一组,一个小时巡一次,做到24小时不间断,然后我们巡堤的时候,重点巡查迎水面和背水面,特别是背水面,我们在巡查的过程中发现的散浸,一些小的漏洞,我们做了标记的,所以要重点观察。

  【解说】截至7月16日10时,长湖水位33.24米,已经降至最高洪水位以下,但仍超保证(33.00米)。尽管水位下降,但是李杰和防汛人员都没有丝毫松懈,他介绍,目前主要工作是预防大面积降水和大风浪,并通过堤内铺设油布,加高堤坝,增加巡查人员等方式,严防死守,确保大堤安全。

  【同期】湖北省沙洋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外乔子湖堤段巡查防守负责人 李杰:越是水位下降的时候,我们越不能放松警惕,往往隐患就是在这个时候发生的,第一,水位下降,容易让人产生懈怠的心理,第二,水位下降的时候,水的压力发生了变化,内部的结构和平衡被打破之后,更容易发生坍塌等险情。

  【解说】据介绍,截至7月15日,沙洋县共有近10万人次上堤防守,其中长湖沿线累计安排人员8.6万人次。

  董晓斌 郭晓莹 周星亮 湖北沙洋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