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无人机融合5G巡堤查险 成防汛新“奇兵”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武汉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 杨磊

  准备起飞,飞行距离一公里,飞手起飞。

  【解说】7月16日,武汉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杨磊坐在指挥部里,调度三架无人机执行巡堤任务。一声令下,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9楼平台上,三架无人机渐次起飞,向目标方向飞行。同一时间,5楼指挥室内,无人机拍摄的画面实时传送至大屏幕上。

  【解说】杨磊介绍,今年入汛以来,武汉市水务部门组建了一支无人机大队,参与到巡堤查险、人员搜救等工作中,推出无人机实时直播平台,通过5G信号实时将现场视频传回指挥中心,截至目前已运用1000余台次。

  【同期】武汉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杨磊:其实无人机,其实这个东西不新鲜,其实我们在2016年武汉防洪的时候,已经用到过了,2016年我们牛山湖分洪,其实也用到过,但是那个时候跟现在不同的是,那个时候我们飞手需要去现场飞,然后把视频拷回来,拷到我们的指挥室,再给专家领导去决策去观看,这个时间相对比较迟滞,但是我们现在这个平台就不一样,现在大家看到,现在我们的平台是实时的信号传回来的。

  【解说】杨磊称,在巡查效率上,无人机巡查半径在8公里左右,相比徒步巡查,效率更高。

  【同期】武汉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杨磊:肯定比人工去巡查,一个是在范围上广度上,速度上会好很多,我们今年跟往年不同的是,我们在各个险段周围,还布置了抢险队伍和备料点,如果发生了险情,专家迅速判断,马上可以通知,我们的抢险队伍立马上。

  【解说】杨磊表示,下一步准备将多台无人机实时直播系统纳入到智慧水务建设中。系统成熟后,还可推广到消防、应急、交管、城管等部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解说】今年入汛以来,武汉接连遭遇七轮强降雨,总降雨量排名历史同期第三位;7月12日至13日,长江洪峰过境武汉,长江武汉关水位达到28.77米的峰值,成为有水文记录以来历史第四高水位,2002年建成的汉口江滩,首次全面过水行洪。

  邹浩 艾弘毅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