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浙江首个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公园地下净污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8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绿草织碧毯、流水绕亭阁,这里是位于浙江杭州的水美公园,而与其它公园不同的是,在这座公园约7米深的地下,便是浙江首个全地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杭州临平净水厂。7月17日,记者来到这家净水处理厂进行实地探访。

  当记者在水美公园行走时,并未发现该处与其它公园有什么不同,空气中也没有任何异味,一些市民正在绿道中散步。

  【同期】杭州市民 宋菊英

  在这个污水厂一点也没有(不好的)味道,真的挺好的,我们每天是吃完晚饭到这里走几圈,走路就在这里走,这里的风景挺不错的。

  【解说】在净水厂工作的张伟平家就住在净水厂附近,他对记者说,净水厂刚刚规划的时候,许多邻居都向他表示了担心,而现在,“邻避”变“邻利”,他常常能听到邻居对净水厂的赞许,在休息时间,他也会带着家人,邀请邻居或好友来公园游玩。

  【同期】净水厂工作人员 张伟平

  平时我周末也会带自己小孩子过来逛一逛玩一玩,周边作为一个公园跟另外的公园比还是有特色的,周边的邻居也好,朋友也好,我会带过来玩,一方面是体现这个公园,说明这是一个可以玩的场所了。

  【解说】据悉,该净水厂占地仅有74.2亩,日净水量可达20万吨,据估算,这些净水量可基本满足40万个三口之家正常一天的污水排放量。由于污水处理过程全部位于地下,不仅噪音、臭气等外部效应得到有效控制,地面部分建设“水文化”湿地公园,还可以作为民众观光、休闲、运动场所,并设置展览和互动设施,拓展工业旅游属性,改变民众对传统污水处理厂的固有印象。

  杭州余杭环境(水务)集团副总经理楼继锋介绍,在未来的规划中,净水厂的设计将不单单考虑污水净化能力,还要平衡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能够让净水厂更好的融入到居民的生活环境中。楼继锋透露,在总结临平净水厂的建设经验后,将规划升级版全地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

  【同期】杭州余杭环境(水务)集团副总经理 楼继锋

  接下来在一些污水厂的项目当中,我们下面将是地埋式厂,上边是产业园,做一些研发、孵化器,类似这样的一些产业园,在产业园当中,我们做一个湿地公园,让大家在这里工作、生活、学习能够感受到环境的友好,环境的和谐,让大家在这里工作感觉是开心的,是幸福的。

  见习记者 王伟臣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