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00后”大学生巡堤防汛坚守在一线:手磨血泡不放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8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17日,在高温下的长江干堤四邑公堤新街段,今年20岁的防汛志愿者徐梦帆拿起铁锹,同村民一起开挖导浸沟。

  【解说】徐梦帆是武汉传媒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得知家乡汛情后,主动请缨回乡参加防汛工作。记者看到,从未拿过铁锹的她速度虽慢,却干得有模有样。

  【同期】徐梦帆:以前这边的河,其实没有那么的(高),就是水位没有那么的高,可以说是比较低的,然后这次看到很多的水位,已经上涨了非常多了,能感受到它的一个危险性。

  【解说】徐梦帆告诉记者,最近她还跟着当地村民学会了如何由水温判断渗水是长江水还是雨水。

  【同期】徐梦帆:最难的应该就是晚上,我们要巡查的一个事情了,因为晚上不确定的因素很多,然后包括晚上的蚊虫也会比较多,然后这个时候我们又要去,观察那些排水渠,它是否有渗水,然后还要关注个人的一个安全问题。

  【解说】在簰洲湾镇东岭村,今年19岁的村民汪派,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学生。记者17日来到东岭村看到,汪派正在大堤的背水面排查险情。当前防汛任务较重,汪派从早7点一直连轴工作到次日早7点,休息一天之后继续守堤。

  【同期】汪派:第一项就是我们会,清除一些杂草和灌木,这样就便于我们,发现渗水的现象,然后第二个就是,如果发生了渗水的现象,我们就会清出一条沟,把这些渗水排走。

  【解说】记者注意到,徐梦帆和汪派的手掌因长时间劳作都被磨出血泡。他们均表示,累是肯定的,但有机会参加这样的社会实践,能为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再累也要坚持做下去。

  【同期】徐梦帆:其实这种情况还好,因为在这里,大多数叔叔阿姨都是这样子的,我并不觉得自己说,有什么不一样,大家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我只是会觉得自己,力气太小了,帮不到他们什么。

  汪派:就是做这项工作的话,其实虽然身体上累一点,但是我感觉到,精神上还是很富足的。

  【解说】目前,长江嘉鱼段沿江各地正在按照防汛二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加密巡查,做到长江堤防每一米、每一块、每一刻都有人管,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邹浩 艾弘毅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