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农村单身母亲:靠剪纸置办家具 我为自己自豪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5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农村单身母亲:靠剪纸置办家具 我为自己自豪

  【解说】在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关桥乡关桥村,曾有许多农村妇女因为没有创收技能,只能“围着灶台转”,一旦离婚,更会失去经济来源。然而,如今情况已发生了变化。近日,记者走进如今已建成“希望小镇”的关桥村,见到了一位单亲妈妈冯英。

  【解说】冯英告诉记者,过去她只能四处打零工,收入不仅微薄而且很不稳定,“吃了上顿没下顿”。2019年6月,“希望小镇”中开办了剪纸培训班,她开始学习剪纸手艺。

  【同期】“希望小镇”村民 冯英

  目前我吧,就是各方面(的剪纸),花花草草不怎么喜欢剪,我就发挥我的个人特长,就是剪点人物肖像这类的。然后就像这种,类似于这种,就是带有一定文字的。也有定制,就像这种,这是前几天弄的。别人定制的一幅字:行中有善,心中有爱,目中有人,口中有德。

  【解说】如今,冯英每月能挣1000到2000多元,一年下来能存下一万元左右。

  【同期】“希望小镇”村民 冯英

  两千多(元),有时候就是是稍微有低一点,一千左右这种,但是就是只要你有手艺的话就是有一定的收入。也就够用了,我们村本来就是消费比较低。

  【解说】冯英离婚后,与还在上小学的儿子相依为命。她说,作为单身母亲,经济压力很大,但有一技之长傍身后,他们母子俩的日子也渐渐改善。

  【同期】冯英儿子 马鹏程

  (妈妈做这个工作之后生活有变好吗?)有。有楼房住了,也没有比以前冷清了,以前家里基本没有家具。

  【解说】冯英家中上下两层,十分宽敞,装饰简单,她告诉记者,所有的家具都是她通过剪纸一点一点购置起来,随着收入提高,她对生活也越来越有信心。

  【同期】“希望小镇”村民 冯英

  自从就是有个手艺,就这个东西,你的收入也提高了,你的精神方面就是各个方面都是充实了。自己经济独立了,那肯定是说是地位也就提高了。

  目前就是我们村有很多很多妇女吧,她就说(我)是,最起码作为一个单亲母亲,就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她(对我)持一种羡慕的状态,或者是敬佩的状态。尤其到今天这种环境,这种日子,其实我觉得,我为自己感到自豪。

  温孟馨 杨迪 宁夏中卫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