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硬核”农民合唱团:文化虽低 靠实力登上大舞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6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硬核”农民合唱团:文化虽低 靠实力登上大舞台

  【现场】红宝村农民合唱团唱歌

  【解说】正在唱歌的是一群农民,他们有的没有学历、不认识字;有的连普通话也说不好,但他们的歌声却格外专业。近日,记者来到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大战场镇红宝村,走进了这个农民合唱团的排练室。

  【解说】红宝村的农民合唱团成立于2019年3月,创始人李震宏作为中宁县文化馆原副馆长,来到红宝村参与扶贫工作。在扶贫过程中,他深深感到,当地许多农民已有能力通过劳动摆脱物质上的贫困,但精神脱贫仍然道阻且长。

  【同期】中宁音乐家协会主席 红宝村农民合唱团创始人 李震宏

  当时我看到的就是我们这批老百姓虽然脱贫,但是他们的精神空虚,平时呢打麻将,喝酒,闹家纷,家纷就是家庭不和。

  【解说】李震宏决定,在自己退休之前,要帮助农民改善精神生活,于是他创立了红宝村农民合唱团。虽然农民们报名踊跃,但他们中的许多人文化水平很低,甚至大字不识一个,学习合唱并非易事。

  【同期】红宝村农民合唱团团员 杨继红

  特别喜欢唱歌,跑来这里唱歌。我又不认识字,打(出来)的那个谱子我不认识。有时我就把那个谱子拿来看着看着,(还是)不会,不会我就真的不想唱了。最后我的娃娃说:妈你唱,我给你好好教。

  我女儿给我手机上录下那(歌词的)语音,我这么一看不认识字(她)给我录下那音,让我就这么学着,我就一句一句学。我儿子今年二年级,二年级给我一直教着呢。早上我就把儿子送到学校,就起得早早的送学校,我就一个人坐那把歌词拿着看着记着。

  【同期】中宁音乐家协会主席 红宝村农民合唱团创始人 李震宏

  大部分都是文化程度特别低的人。但是他们对生活的追求,对艺术的追求,这是一般常人是比不了的。因为他们坚持了一年多,每天晚上。白天劳动,晚上到18点钟,他们就要回家去做饭,养猪的喂猪养羊喂羊喂鸡。完了以后洗洗收拾收拾,他们就从各自的方向涌到我们红宝村。他们这种执着的精神感动了我,使我也终于坚持到现在。

  【现场】团员们练声、自由练习。

  【解说】在排练室里,记者看到,即使是休息时间,合唱团的团员们也在一刻不停地练习,这份努力让他们的歌声越来越专业。2019年,农民合唱团到宁夏银川参加了全国性的合唱比赛——银川黄河合唱节,第一次比赛便斩获了三等奖。

  【同期】红宝村农民合唱团团员 曹丽

  我没想到我们老百姓能进那么大的舞台,那是我们宁夏最大的舞台。那是我第一次上大舞台,心情特别激动。

  【解说】随着合唱团逐渐发展壮大,它也遇到了资金上的困难。参加比赛、日常排练,都需要资金。

  【同期】中宁音乐家协会主席 红宝村农民合唱团创始人 李震宏

  到现在为止,我们一分钱的经费没有。我们参加比赛,自己掏的钱,我来回我从城里面,每天晚上开车过来,十一点多回去。我当时给队员这样说,困难越大,说明我们这个事干得越伟大。现在已经开始了,我们合唱团已经看到了曙光。他们今年准备邀请我们参加北京国际合唱节,可能要到人民大会堂演出。

  【现场】红宝村农民合唱团唱歌

  【同期】中宁音乐家协会主席 红宝村农民合唱团创始人 李震宏

  小康生活不是物质上的生活,是你的文化提升了没有?真正不光你的物质,文化等等(都)去提升了,大家都去享受了,这才叫(小康生活)。

  【同期】红宝村农民合唱团团员 杨继红

  我那时候到这里来我才11岁,我今年50了,多少年(过去了),那时候来这里真的脏得很,沙子多得很,啥都没有的,我就没想过还有这么好的,真的还有这么好的(生活),来这里唱唱歌。我越唱越喜欢,越唱越喜欢唱。

  【同期】红宝村农民合唱团团员 曹丽

  我以前在家就是闲的时候,就是看手机打游戏,并且特别没有耐心。自从我进了合唱团之后呢,就是耐心也有了,自己也爱打扮了,也爱收拾了。感觉自己的生活里面也充满了,充满希望。

  温孟馨 杨迪 宁夏中卫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