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广西东黑冠长臂猿保护区:极度濒危 全球仅150余只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画面中的东黑冠长臂猿是全球极度濒危物种,目前全球仅存150余只。广西靖西市壬庄乡邦亮村与越南重庆县交界的一片喀斯特森林是它们的栖息地。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称:保护区)。

  【解说】走进保护区,只见群山连绵,草茂林密。杨江是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任职近十年。说起长臂猿的习性他了如指掌。

  【同期】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 杨江

  它有一个习性,就是长臂猿它一生几乎没有下过地,都是在树上荡来荡去,所以就是我们这个保护区森林质量要保护起来,也是这个原因,如果没有高大的乔木来做支撑的话,长臂猿就会没有办法活动。

  【解说】然而,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东黑冠长臂猿(下称:长臂猿)一度被动物学专家认为在中国境内被灭绝。直到2006年5月,生物学专家在广西进行鸟类调查中,发现了长臂猿的踪迹,才让这一物种重回中国人的视野。

  【解说】据了解,东黑冠长臂猿栖息地横跨中越两国,为保护这一濒临灭绝的物种。201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和越南高平省农业和农村发展厅,签署了《中越东黑冠长臂猿及其栖息地跨境保护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两省区每两年举行一次联合会议,共商保护事宜,相互通报保护信息,制定保护措施,实现联合保护。

  【同期】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 杨江

  那我们这(中越)两个巡护队伍,交流就更加频繁了,(疫情前)每两个月开展一次这个交流活动,交流的地方大部分都在界碑这里,我们就俗称为“界碑会议”,特别是在每年的防火戒严期,要求是每个月最少要进行一次交流。

  【解说】杨江表示,巡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以往巡山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毒蛇、毒虫,虽然很困难,但是都坚持下来了。

  【同期】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 杨江

  进山期间经常是遇到一些困难,比如不小心挨摔伤,还有可能夏季的时候遇到好多的毒蛇、毒虫咬,这是经常有发生,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一般这个队伍都是三四个(人)以上来巡山,大家互相照顾。

  【解说】据了解,最初发现长臂猿时,中国境内只有3群21只长臂猿。经过中越两国十多年的保护,长臂猿种群数量已有所增加。

  【同期】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 杨江

  经过2018年跟越南的一个种群数量的联合调查,目前来说在我们国内,在我们邦亮保护区,有5群东黑冠长臂猿共30只,那么越方有比我们稍微多一些,越方的长臂猿种群有26到28群,总共有130只左右,两个国家两个保护区的长臂猿种群加起来有150多只。

  【解说】谈及未来,杨江表示,对于东黑冠长臂猿保护工作,他会一直坚持下去。同时希望更多的人与他一起认识长臂猿、保护长臂猿。

  蒋雪林 陈沿佑 广西靖西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