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林芝:藏族家庭主妇变“草莓医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海拔3000米的西藏林芝,技术员拉姆卓玛正在照看红颜草莓田。她熟练地运用自己所掌握的技术为草莓田“看病”。但是四年前,她还只是一个在家做饭带娃的家庭妇女。雅觉草莓合作社成立后,卓玛便被村民们推荐到这里来上班。如今每个月4500元的稳定收入,让她在丈夫面前也有了底气。

  【同期】拉姆卓玛 雅觉草莓合作社技术人员

  (以前)平时老公一个人去打拼,我在家里面只能带带小孩,做做饭。就是特别没面子的那种感觉。现在好了,自己可以挣钱了,心里面自己的那种“底气”也高一点,所以说话也有一点(有)力气的感觉。

  【解说】拉姆卓玛介绍说,这片草莓田是雅觉草莓合作社培育出的新品种,一年四季皆可结果。在高原上能种出草莓,需要面临气候、水土等诸多问题,这里的高原草莓之所以可以培育出高产品种,主要靠的还是当地政府提供的技术支持。

  【解说】久巴村支部书记多布杰回忆,一开始真的不容易,但是得益于政策的支持,才让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

  【同期】多布杰 久巴村支部书记

  红颜(草莓)口感很好,但是(我们的)看病能力很差。我们成立合作社的话,农业和政策方面有很多的支持。一个是技术上面,农业农村局帮我们指导培训。也有一部分资金的支持。

  【解说】 雅觉合作社是由更章乡党委政府牵头组织6个行政村组建的,覆盖全乡334户1473人,达到更章乡抱团发展的目标。

  【解说】与久巴村一样,林芝市朗县也积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先后建成温室大棚120座,成功孕育了特有的辣椒品种“小牛角”,但是刚开始种植辣椒时也并不顺利。

  【同期】次央 林芝市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它这块是带着黑色的,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在想是不是病菌引起的小黑点,进行检测以后,才发现我们的这个辣椒是含有花青素的。那么这个花青素辣椒里能检测出来的,我可以很骄傲的说国内的话目前只有我们这个辣椒。

  【解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朗县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辣椒产业发展模式敲开了村民的致富门,小辣椒俨然成为了村民们的“摇钱树”。

  【同期】林芝市朗县县委书记 扎西

  今年我们朗县的辣椒种植面积达到8000多亩,所以我们现在就是平均按(产量)3000斤算的话,8000亩产值达到2400万以上,那么户均,光是辣椒的收入就达到12000元以上。

  (迟瀚宇 西藏林芝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