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波兰“90后”小伙玩转四川话:把四川文化带给大家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波兰青年菲利普)来到中国不说中国话,就像吃火锅但是吃微辣,来到四川不说四川话,就像吃鸳鸯锅味道一般。

  【解说】眼前这位金发碧眼的波兰“90后”小伙不仅有一口流利的四川话,还自己创作了10余首四川方言或者融入四川元素的说唱歌曲,一时间火爆各大短视频平台。

  2012年,还在波兰读大二的菲利普开始学习中文,渐渐对中国心生向往,2014年底,大学刚毕业的菲利普迫不及待地开启中国之旅,几番纠结后决定选择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生活安逸休闲的成都。原计划只留半年的他没有想过,这一待就是整整5年。

  菲利普坦言,他非常喜欢在成都的生活,他想更快、更深度融入到这个城市里,偶然接触到四川话说唱后,让他明白方言的背后是一座城市的历史沉淀和其本身的底蕴、内涵。截至目前,菲利普已经上了超过100节四川话课程,坚持随时用四川话与人交流,如今光凭声音已经很难听出他是外国人了。

  【同期】(波兰青年菲利普)大家好,我叫菲利普,我是成都“本地老外”。最初喜欢成都话就是因为听到四川的说唱,我觉得那个说唱很有感觉,然后我就决定了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后来慢慢开始自己写一点(歌),就是成都话和英文的结合。比如说成都的一些生活,这边发生的一些事情,或者吃的东西,或者经历的一些事情。感觉很巴适,很安逸,我觉得大家喜欢就好。

  【解说】菲利普不仅是成都“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还是一名拥有400多万粉丝的“网红”。在街头路演和直播时,菲利普更爱用四川话与观众交流,自创的10几首歌曲大部分都是四川话版本。他说,他喜欢走上街头的感觉,让更多人听到他唱出“四川元素”。

  【同期】(波兰青年菲利普)做街头艺人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练习自己,提升自己。反正每个星期基本上都要学新的歌,最起码三首歌,热门歌曲,比较火的那些歌曲,大家喜欢听。在街头唱歌有观众,这个感觉比较随意,但是我又可以提升我的唱功,还有舞台表现,还可以和大家一起耍,认识很多朋友。

  【解说】如今,菲利普还将宣传成都作为自己的责任。偶尔去到中国其他城市,他不仅爱用四川话与人交流,还时常为成都的景点、美食等做宣传。菲利普还会向波兰的亲朋好友推荐成都,介绍四川,因为在菲利普心里自己已经是“成都人”。

  【同期】(波兰青年菲利普)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在中国所有地方,都觉得应该把四川文化带给大家看。我就是想通过直播,通过唱歌把最真实的成都展现给大家,其实我已经看自己不是个外国人,我更多地看(自己)是个“成都人”。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