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家政行业加速复工:从业者健康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6日上午,家政保洁员夏书春开始了一天的入户保洁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夏书春曾滞留家乡三个月时间,返京后短暂复工不久,又受到新发地疫情影响而断续停工。如今随着北京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她的工作重新回到了正轨。

  【同期】家政保洁员 夏书春

  今年有好几个月在家里一直耽误着不能复工,现在我们已经复工了,我们觉得心里特别的开心。防护措施现在做的特别好,进门消毒,门上的手把,我们都可以做到(消毒)。现在雇主打电话就问我们在北京多长时间了,有核酸检测过没有,对我们的健康特别关注。

  【解说】雇主苏阿姨今年74岁,已持续雇佣入户保洁超过10年时间。她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家政服务停工,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同期】雇主 苏更生

  保洁(停工)得有半年了。(复工后)心情挺好的,也不用自个干了,因为岁数大了,有好多地方又怕危险干着。保洁来了都戴着口罩,戴着帽子穿着鞋套,都弄得挺好的。对他们也是保护,对我们也是保护。

  【解说】家政保洁员夏书春的复工是北京家政行业复工的一个缩影。在北京一家家政公司里,记者看到家政员们正在进行课程培训。该公司总经理介绍,目前公司在疫情期间暂停的各项业务都已恢复。家政业务订单量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市场需求也在持续升温。

  【同期】爱侬养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洁璐

  订单量基本上现在是已经上来了,从刚性需求来讲,就是一老一小(老人照护和育儿)的我们就达到95%以上了。那么这种家庭餐和保洁类的量还是有些小,(总体)基本达到去年的同期水平了。最近(市场)需求明显就上升了,大家的信心开始恢复了,特别是近几天感觉恢复还是比较快的。

  【解说】李洁璐说,因上半年家政行业受到疫情冲击,公司在复工过程中仍面临一些困难。接下来,公司将延续疫情期间开发的线上业务,通过创新手段来降低成本,加快“回血”。

  【同期】爱侬养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洁璐

  疫情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从我们企业来讲应该下降幅度,(上半年)应该在40.78%左右。困难还是比较多的,来自于财务上的资金上的压力。还是要把精力要抽出一部分精力来要做一些创新,比如说线上的培训,或者一些线上的面试环节,我们还开发了一些体温监测的小程序,因为家政人员特点流动性比较强。通过各种的创新手段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解说】据介绍,目前,北京市新增家政客户和家政服务员返京人数都在逐步提升。截至7月底,北京市的家政服务公司复工率已达到95%以上。

  【同期】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 穆丽杰

  家政服务这块,从疫情得到有效地防控以后,(北京)新增的家政客户和新增的家政服务员返京的人数现在在逐步地在提升了。同时客户和家政服务员的这一块匹配成功率也很高了。北京的家政服务公司从7月底复工率达到95%以上了,从整体的业务单上来说也有很大的提升,这也加强了家政服务企业对日后的经营和服务的信心。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