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机车小伙”成广西侗寨“平安蓝骑士”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机车小伙”成广西侗寨“平安蓝骑士”

  【解说】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一群机车爱好者骑着机车穿梭在该县各村寨的大街小巷,车上搭载的扩音器里循环播放着侗语消防安全知识,他们便是该县首支村寨防火机车志愿宣传队。

  【解说】今年21岁的吴勇是这支村寨防火机车志愿宣传队的发起者,也是三江县首批乡镇专职消防队员之一。业余时间,骑机车是吴勇的爱好,他也加入了当地机车俱乐部。今年年初,因为疫情不便面对面开展村寨防火检查和宣传,吴勇便萌生了驾驶机车走村窜寨普及村寨防火安全知识的想法。

  【同期】村寨防火机车志愿宣传队 吴勇

  疫情期间很多人都宅在家,因为消防安全用火、用电这一块比较担忧,所以我就组织大家一起过去做这个消防安全宣传。毕竟疫情我们不能太多人扎堆,所以我们就在群里面,利用微信群,通过聊天组织十多台车作为一个群体,然后分为小组,三台车作为一组,进入村寨走街串巷利用车载喇叭喊话器进行消防安全(宣传)。

  【解说】在木楼林立的侗乡稍有不慎便引发火灾,且木楼之间间隔较小,一旦起火很容易蔓延至周边房子,因此村寨防火知识宣传极为重要。曾经历过村寨火灾的吴勇,更加重视村寨防火。

  【同期】村寨防火机车志愿宣传队 吴勇

  当时很晚了,凌晨两到三点钟左右,当时我也是在熟睡当中,父母叫醒了我,我才知道,然后我就去参加了一次救援。当时我也很年轻,才十八岁,比较老的那些人他们比较熟悉消防器材,那时候我还不熟悉,我们那些小年轻就负责去阻止火势蔓延,把(旁边)房子给拆了。

  【解说】原是因为疫情成立的村寨防火机车志愿宣传队,如今队员们一直坚持着。因为要顾及本职工作,他们只能利用周末和空闲时间进寨宣传。志愿宣传队队员石纭箫介绍,他希望能够尽力让人们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减少人们对骑机车的偏见。

  【同期】村寨防火机车志愿宣传队队员 石纭箫

  因为消防宣传车比较大,它不利于走村串寨,因为村寨道路比较狭窄,我们通过利用我们的机车灵活、方便,可以尽可能地进村寨向村民们传达消防安全知识防护。我们希望大家知道我们骑摩托车并不是光只有飙车、非法的,我们都是合法、正规手续的,我们希望大家(了解),让我们的摩托车给大家带来正能量。

  【解说】据了解,截至目前,三江村寨防火机车志愿宣传队队员已走遍该县林溪镇管辖的15个村(街)、60余个小屯,向村民普及村寨防火知识,提升村民防火意识。曾经人们眼中的“纨绔子弟”,变身成为保护侗寨平安的“蓝骑士”。

  王以照 黄恋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