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旧改缩影 从“钉子户”到“代言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上海旧改缩影 从“钉子户”到“代言人”

  【解说】独立卫生间,独立厨房、阳台……普通人家的基本配置,对于曾经的朱红光来说却是可望而不可求。两年前,朱红光和上海杨浦区武川路222弄的153户居民一起搬离小区。两年间,他们的房子经过拆除重建,从厨卫合用、配套设施落后的砖混老房变成独门独户、阳光充沛的小高层。近日,记者走访了该小区。

  据悉,武川路222弄小区原有14幢房屋,其中7幢是2层砖木结构的不成套房屋,十几个居民共用一个厨房、卫生间,配套设施落后。由于房屋仍具备厨卫设施,类型被定为职工住宅,长期以来都不在旧改范围内。

  58岁的朱红光在该小区生活了50年。仅26.1平方米面积的房子,最多时住着9口人,算上两家隔壁邻居,最多时26人共用一个厨房、卫生间。

  【同期】居民 朱红光

  26个(平方米)住了九个人,吃饭也好,什么也好都不安全,天花板上,掉石灰下来。

  【解说】近年来,上海不断探索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的多种方式,俗称“拆落地”的拆除重建就是机制创新之一。2018年1月3日,武川路222弄拆除重建改造项目启动,居民终于能在原址重建的新房中迎来新生活。

  根据摇号结果,朱红光家拿到两套2楼、共78平方米的一室户,如今正在装修。朱红光早已经找好家装公司设计好,只要装修两三个月,就可以入住。他笑着告诉记者,一间给儿子结婚用,一间给他和老伴一起住。

  【同期】居民 朱红光

  拿到新钥匙肯定开心的,拿到新钥匙之后,大家都是欢天喜地,五十几年来,没享受过这种待遇。

  【解说】70岁的卜爱珍在旧居居住了近五十年。她坦言,往年最怕的就是黄梅天,一下雨家里就会被“淹”。今年6月底,她带着外孙女拿到了新房钥匙,当天就去看了新房,特别高兴。

  【同期】居民 卜爱珍

  厨房也要装修,卫生间也要装修,房间里面也要添点家具,要挑自己喜欢的家具。

  【解说】居民住房的更新、变迁,是上海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缩影。在“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理念指导下,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上海共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147万平方米,受益居民7.5万户。

  徐明睿 高雨慧 李秋莹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