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最北高铁线下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经过1036天的不懈奋斗,8月10日,中国最北端高铁——牡佳高铁最后一座隧道峻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牡佳高铁路基、桥梁架设均已完成,为牡佳高铁年底前铺轨贯通奠定基础。

  【同期】牡佳高铁八标项目部总工程师 周欢欢

  隧道安全贯通之后,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对隧道进行贯通测量。那么经过我们的实测,贯通误差是2.1公分,完全能够满足我们验收标准的要求,也保证了隧道剩余工程的施工进度。

  【解说】牡佳高铁地处高寒地区,全年无霜期仅140天,冬季平均气温-19℃,最低气温达-35℃,长期低温严寒给高铁建设带来极大挑战。自2016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单位在沼泽地上修筑施工便道,在极寒环境下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应用新设备、新工艺,先后攻克多项建设难题。

  【同期】牡佳高铁八标项目部总工程师 周欢欢

  在施工过程之中主要有两个困难,第一个困难就是咱们牡佳高铁处于东北严寒地区,有效施工期短,我们在冬季对拌合站、钢结构加工厂和隧道洞内进行全面保温,有效地利用了冬季施工时间,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施工进度。第二个困难就是我们在隧道施工过程之中,发现危岩变化特别快,我们充分利用了超前地质预报手段,秉着岩变我变的施工理念,加强施工管控,确保了隧道的安全贯通。

  【解说】据了解,牡佳高铁全长370余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建设项目之一,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铁路重点项目。牡佳客专终点位于对俄开放的前沿城市佳木斯,距中俄边境仅180公里。

  【同期】牡佳高铁八标项目部总工程师 周欢欢

  峻山隧道的贯通,标志着牡佳(高铁)全线线下工程基本完工,那么下一步我们将进行无砟轨道施工,预计明年下半年,牡佳全线可以开通运营。

  记者 魏来 黑龙江双鸭山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