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向阳花开”贫瘠黄土塬 农户寻到“葵花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向阳花开”贫瘠黄土塬 农户寻到“葵花致富经”

  【解说】甘肃临夏州临夏市南龙镇罗家湾村是汉、回、东乡等多民族杂居的偏远干旱村,近年来,当地官方通过打造向日葵产业带,使其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靠山”,也使得该村实现“脱贫摘帽”。

  8月上旬,罗家湾村连片葵花开得正旺,金黄的花盘上蜜蜂嗡嗡作响,微风拂动下,飘落几瓣“黄金叶”,游客置身于向日葵花海,尽情享受自拍欢乐。

  此景让罗家湾村村文书冯建国感慨万千,他说,昔日无人问津的村落因葵花而变,村民们过上了“向阳花开”的好日子。

  【同期】甘肃临夏州临夏市南龙镇罗家湾村村文书 冯建国

  以前我们这边的村子山大沟深,是一个贫困村,交通也不方便,只要是下雨路上就会特别的泥泞,出行特别不方便,现在通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现在这边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这边已经成了网上特别火爆的网红打卡点。

  【解说】如何在受限的自然条件下,拓宽庄稼人挣钱渠道,实现靠田致富。临夏市立足改善民生,利用各村特有的农业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农耕文化等资源,建设新农村。

  在官方支持下,罗家湾村种植了近40亩油葵,并用300余万元旅游项目资金,新建了停车场、观景台、护栏、栈道等基础设施。

  【同期】甘肃临夏州临夏市南龙镇罗家湾村村文书 冯建国

  以前这边种的都是玉米,后来村上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乡村旅游业,开始引进种植向日葵,打造向阳花海。通过向阳花海带动周边群众开办农家乐,让百姓致富。现在冯家台农家乐有25户,其中建档立卡有11户,现在,通过开办农家乐,这些建档立卡户都已致富。

  【解说】晌午前夕,农家小院炊烟袅袅升起,饭菜香味弥漫整个灶台,村民周尕瑚洗菜、切菜,等候客人前来。

  周尕瑚告诉记者,以前在山区“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破旧的土坯房让她充满危机感。自从集中搬到新农村,心里踏实了,2019年她依托向日葵花海,办起了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

  【同期】甘肃临夏州临夏市南龙镇罗家湾村一农家乐负责人 周尕瑚

  以前种的是玉米,现在种上了葵花,葵花引来的游客们越来越多了,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我)一天收入,最少就是一千七八,最多就是四千以上。

  【解说】向日葵花海盛放的日子,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人在此留影。周尕瑚至今不敢想象,世代在贫瘠黄土塬种地的农民,寻到了“致富经”,吃上了旅游饭。

  据悉,2013年,罗家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28人,经近五年的脱贫攻坚,2020年4月底,所有贫困户都已实现稳定脱贫。

  艾庆龙 魏建军 杨艳敏 李彬 甘肃临夏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