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食玩手作者:微缩软陶玩出美食“大世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成都,能工巧匠数不胜数,成都人罗洁茹就是其中之一,她用一双巧手将比硬币还小的软陶手作制作得十分精致。近日,记者就来到她的工作室一探究竟。

  据了解,罗洁茹所制作的软陶手作被称为食玩,起源于日本。她的作品不仅有担担面、钟水饺、赖汤圆、蛋烘糕、糖油果子等令人垂涎欲滴的成都名小吃,也有小巧可爱的动物,如松鼠、狐狸、猫咪、兔子。同时,不仅是制作摆件,她还将新鲜诱人的软陶蔬果转变为了耳环、胸针等饰物。

  【同期】食玩手作者 罗洁茹

  有这个想法是一直比较喜欢,从2013年的时候就开始,2013年的时候我就接触过这个,就做过这个。那个时候也是给同事做耳环,做了以后他们说很稀罕我做的小手工。因为有小孩了,然后又再次接触,再次接触就觉得这个东西其实能够让自己闲不下来的这种,长期泡在这个软陶里边,就想着要做,想法挺多的。

  【解说】罗洁茹表示,她一直都很喜欢做手工,从最初给女儿做杯子,到后来越做越小。每每完成一个成品,她都感到非常满足。

  【同期】食玩手作者 罗洁茹

  现在是越做越小,就觉得很有乐趣,你看见吃的你就想把它做出来,就是有这种(冲动)。比如你买个蛋糕什么的,回来你就想做,就把这个蛋糕做出来,看着什么吃的都想去做。因为这个胶泥可塑性特别强,反正你能看见的东西都可以用软陶给它展现出来。

  【解说】从蔬果到小吃、动物到植物;从耳环到胸针,水杯到汤勺,罗洁茹的作品越来越多。据初步估计,软陶手作种类已经有百余种,数量上千个。成品看起来精美细致,然而制作的过程还是有一定难度。

  【同期】食玩手作者 罗洁茹

  难度还是有的,就是说它的一个精细度。你要把它做得很像、很逼真,??所以有些时候你就要去找一些图片。比如说一颗豆子,你就要去找一个(张)??图片,就是这个豆子它的一个放大的图,然后你才看得更清楚,你才能给它做得很精细。

  【解说】虽然也制作了不同种类的作品,但身为一个“吃货”,罗洁茹的手作大多都与食物有关。罗洁茹表示,每次制作食玩时,都会勾起自己的食欲,她就化食欲为动力,越做越好看,越做越逼真。目前,她正专注于成都小吃,未来希望能将全国各地的食物做成一个系列。

  【同期】食玩手作者 罗洁茹

  因为现在做的主要是跟吃的有关的,现在想的就是说本来四川吃的就比较多,现在慢慢地就把四川的吃的给做完。做完了以后然后再想着做一下其他城市的小吃,做成一系列一系列,一套一套的。

  【解说】除了食物和动物,罗洁茹还通过手作复活了很多属于“80后”的儿时记忆,例如国产动画片《雪孩子》。罗洁茹表示,她想做的东西太多了,她也在寻找窍门,找到无限创造的可能,她也会在软陶手作的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何浠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