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应急管理部:2020年洪涝灾害致6346万人次受灾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13日,国新办就2020年防汛救灾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2020年涝灾害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他表示,今年的汛情灾情主要有“两超、一多、一少”四个特点。

  【同期】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 周学文

  第一是江淮流域梅雨超历史。江淮流域梅雨季降水量759.2毫米,持续时间62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一位。二是长江淮河太湖水位超保证。全国63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的洪水。三是蓄洪圩垸运用多。长江、淮河流域防洪工程出险5237处。四是灾害损失重人员伤亡少。洪涝灾害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亿元,比前5年均值偏多12.7%和15.5%。因灾死亡失踪219人,倒塌房屋5.4万间,比前5年均值分别减少54.8%和65.3%。

  【解说】周学文表示,国家防总和各级防指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工作目标,各地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00.6万人,为近年来最多。这也是今年死亡、失踪人员少的重要原因。目前大多数转移安置的人在灾后已经回家,少部分人由政府集中安置,灾区社会总体安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也在有序开展。

  【同期】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 周学文

  到目前为止,(安置群众)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的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四个省。7月下旬这四个省共有920个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人员大概6万人左右。到现在为止,统计到8月12号,我们的集中安置点减少到252个,政府集中安置的人只有1.8万人。现在集中安置的人绝大多数都住在学校,因为正好学校暑期,在学校的教室里面搭了床,大部分人吃住都在学校里面。总的来说,通过集中安置和生活救助,受灾群众都实现了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临时的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灾区社会总体安定,群众情绪也比较稳定。下一步根据灾情变化,有些进水的一些圩垸现在在逐步排水,经过消杀以后,受灾群众可以逐步回到家园,现在正在做这份恢复重建的工作。

  【解说】周学文表示,目前中国还处在主汛期,国家防总、应急部将统筹南北方防汛抗旱,抓好会商研判、洪涝台风防御、抢险救援、救灾救助、抗旱保供水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同期】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 周学文

  我们常常讲“七下八上”是防汛的关键期,就是这一个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七下八上”之后我们国家的汛期就结束了,事实上我们国家的主汛期一直要延续到9月底,下阶段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防汛抗洪的任务还很重,防汛工作绝不能放松,还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全力做好防汛救灾的各项工作。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