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6岁湘西男孩为照顾奶奶考上护理学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湖南湘西男孩 石棚霖

  大家好,我叫石棚霖,今年16岁了。我初三毕业了,很高兴我被长沙(湖南)护理学校录取了,九月份我将要去报道。

  【解说】眼前这个名叫石棚霖的湖南湘西男孩,由于家庭变故,3岁起便和奶奶龙树芝相依为命。为了把他拉扯大,奶奶到处打临工做零活,艰难供他成长、读书。奶奶也成为他心中最大的寄托,他一直想用行动回馈奶奶。

  【同期】湖南湘西男孩 石棚霖

  在我的记忆中,我父亲在我3岁时就去世了,母亲也离开了我,我和我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做一些杂活来养育我、来教育我,奶奶对我的养育之恩这辈子也还不了她。

  【解说】2015年,湘西探索孤儿“集中供养”模式,建成湘西州慈爱园。石棚霖也被接到慈爱园,生活和教育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加之精准扶贫深入推进,让他和奶奶的家庭条件也逐渐得到改善。

  之后,升入初中的石棚霖,看着奶奶一天天老去,决心将来要报考一所护理专业的学校,可以更好地照顾奶奶。同时,他也能像慈爱园的叔叔阿姨一样,帮助像自己一样的孩子。

  【同期】湖南湘西男孩 石棚霖

  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所以我努力学习,考出一个好的成绩,考上一个好的学校,让奶奶开心。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可以让我和奶奶的生活越来越好。

  【解说】2020年中考,石棚霖填报了湖南护理学校的护理专业,被录取后学费、住宿费、书费全免。得知这个消息,奶奶龙树芝高兴得不得了。随着开学的日子不断临近,龙树芝不断嘱咐石棚霖到了新学校,要努力学习,以后找个好工作。

  【同期】石棚霖的奶奶 龙树芝

  要争气,要努力,要听老师的话,知道吗?他们都是为了你好。现在国家也好,老师都特别好,都是为了让你有出息,要努力。

  徐志雄 谢黎黎 石玥 湖南湘西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