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特大洪峰奔袭重庆 这座山城一夜未眠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为应对今年最大洪峰过境,重庆市于8月18日启动有记录以来的首次I级防汛应急响应。20日,洪峰如期而至,记者实地探访多地救灾情况。

  【解说】20日凌晨1时,距洪峰抵达磁器口古镇还有不到2个小时。在古镇里经营了8年陶瓷店的任勇和家人还在店里转移商品。此时没过古镇的洪水边沿距离他的店不到三米,按照水涨的速度,留给他搬东西的时间不多了,他只能选择先把贵重的东西搬到高地减少损失。

  【解说】据了解,磁器口古镇在洪水到来前便暂停接待游客,转移涉险居民和商户1600余人。但此时在因洪水完全断电的古镇内,和任勇一样在手电筒的微光中沉默忙碌着抢搬物品的还有几家商户,为了止损争他们分夺秒转移物品,他们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大的洪水。

  【同期】附近商户 任先生

  我们现在就是在抢货物,我们现在还有很大的货物,我们是第二次搬运了,第一次我们是从负二楼搬到我们现在的一楼,今天接到通知,一楼都要被淹,所以我们要再把一楼的东西再往二楼上面搬。

  【解说】往日熙来人往的古镇主街,现在只能勉强通过手电筒光看清脚下的石板路,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行巡查,他们举着手电筒,正挨家按户排查是否还有居民和商户滞留。磁器口古镇管委会文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鹏告诉记者,目前古镇较高的地带还有十几位留守居民和商户,工作人员在各个值守点防止有人越过警戒线。随着水位不断上升,值守点也在不断向后收缩。

  【同期】重庆磁器口古镇管委会文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鹏

  有五百余人随时根据水位在这个地方值守,随时根据水位变化情况,对周边暂未撤离的居民、商户要进行一个疏散、撤离。同时还要巡查各个点,对水位的涨水情况,实际涨水情况要给指挥部发送,让他们进行一个研判。

  【解说】在古镇较高的区域,留守的居民用床板和凳子在街道旁搭建出简易的休息区。在照明灯的灯光中,有的人已经躺下,有的人只是安静地坐在一旁。

  【解说】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巡查完一圈,回到古镇外沿的街道上,已近凌晨3点,市政管理人员还在搬移路边的防护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在值守警戒线,早已备好的盒饭却放在一旁没有人动……此时,嘉陵江磁器口水位达到了192.63米。

  【解说】为应对洪峰,各路抢险救灾队伍在重庆长江、嘉陵江沿线流域严阵以待。20日凌晨,重庆江北区郭家沱派出所接到报警,86岁的居民刘大爷被困家中。民警李哲犀赶到现场发现,水已经淹没二楼向三楼逼近。他和五名救援队员一起,克服晚上视线不佳、水流湍急、流向紊乱的困难,驾驶冲锋舟采取固定绳索,用救生担架将刘大爷从被困地转移至冲锋舟上。

  无独有偶,在长江巴南段,花溪派出所民警廖昌明疏散群众时,发现一老居民楼的7楼还有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廖昌明随即俯身将老人背在肩上,一路小跑下楼。

  【解说】据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消息,20日7时重庆长江寸滩水位191.51米,为1939年建站以来最高洪水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此轮洪水已导致重庆26万余人受灾,除相关职能部门,安能集团重庆分公司、市消防救援总队等专业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分布各地开展救援工作。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