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化石文化传播使者”王军有 20余年倾心守护化石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眼前这位手拿刷子目不旁视,沉浸在化石世界中的人名叫王军有,他作为内蒙古治区化石研究团队的负责人之一,从事化石的发掘、研究、保护工作已有20余年,且成绩斐然。记者了解到,王军有被中国古生物化石基金会评为“非凡贡献人物”,也被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授予“化石文化传播使者”荣誉称号。这些年来,王军有为了更好地研究与保护化石,读遍万卷书,行过万里路,脚步从未停歇。

  【同期】王军有

  化石这个保护工作当中,是特别辛苦的,特别累的。往往野外工作10天半个月,都工作在外边,都在帐篷当中住。甚至冒着这个严寒酷暑,尤其二连浩特这个地区,可能(夏季)白天的温度都在40度左右,有时候晒得你皮肤都爆裂了,用手一撮这个皮都掉下来了。

  【解说】王军有告诉记者,尽管野外工作条件恶劣,但是相比收获的成就,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王军有参与发掘的“二连巨盗龙”引起了世界的瞩目,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7年世界十大自然科学发现之一,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和全球八大著名化石之一。这一新的重大研究成果极大地丰富了人类对恐龙向鸟类演化这一过程的认识。

  【解说】除了发掘,王军有还致力于做化石的保护和科普工作。在二连浩特市国土资源局工作期间,承接当地恐龙博物馆建设、地质公园提档升级等工作,通过丰富的化石标本和化石原地埋藏地展示,让真正的恐龙化石跃然于民众眼前。

  此外,如今作为内蒙古自然博物馆馆长的王军有,还在自然博物馆内开设了科普教室,每年为3万人次的中小学生普及古生物知识。

  【同期】王军有

  在这个科普课堂当中,专门针对古生物,我们研发了科普课件,而且还提出来要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这样的就把古生物的深奥的知识,转化成很普通的科普知识,给大家进行了一个灌输。

  通过古生物(化石)的研究,可以研究当时的古地理、古气候、古环境,可以研究地质地层,为现在的一些这个找矿呀,或者研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面,也提供一个依据。另外一个就是,其实研究古生物更重要的是研究生命的进化和演化,通过生命的进化演化、几次生命大爆发,唤起人们要保护地球,为我们这一代人保护地球、保护环境提供借鉴。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