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异乡人的青海“樱桃梦”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异乡人的青海“樱桃梦”

  【解说】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洪水镇李家壕村的樱桃示范基地里,今年41岁的北京人马红凯正在和工人一起检查樱桃的品质。

  【解说】10年前,马红凯与朋友来到青海旅游第一次尝到了青海樱桃的味道,他说,那是小时候的味道。就是这一次“邂逅”让他放弃了北京的工作,抵押了北京的房子,从工程行业转行做了一名异乡的“农民”。

  【同期】李家壕村樱桃示范基地负责人 马红凯

  在10年前我第一次来青海的时候,跟朋友来旅游吃到了咱们当地樱桃,就觉得是小时候最好吃的樱桃味道,所以我就,因为当时也想转型,原来是搞工程的,后来就想我要是能亲手种出这么好吃的樱桃来,那一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所以当时就下决心在这青海这投资租了1100亩地,然后开始搞樱桃事。

  【解说】看似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却十分困难。十年时间,马红凯前后投入了6000余万元,种了30多万棵樱桃树,最终成活长大的只有3万多棵。

  【同期】李家壕村樱桃示范基地负责人 马红凯

  我们前后一共种了30万棵樱桃树,存活到现在的也就3万棵左右,所以就是樱桃好吃、树难栽,我是通过这10年深深地体会到了。青海由于平均气温比较低,咱们这是5、6年才开始挂果,8、9年才进入丰产期。等于今年第十年,才第二年进入丰产期。

  【解说】2019年,进入第一个丰产期的果园却因为雨水、鸟害等原因,造成了产量受损。但令马红凯感到欣慰的是,他种出来的樱桃个头大、甜度高,市场反响很好。而且樱桃示范基地也得到当地村民的认可,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示范基地,马英明就是最早加入的村民之一。可以照顾家里的同时,每年还能收入2万多元。

  【同期】李家壕村村民 马英明

  2010年的时候我就在樱桃园打工,刚开始的时候栽树、浇水、后来来了技术员培训了我们,学会了剪枝、拉枝、浇水,还要搭四方棚。

  刚开始的时候工资低一点,后来一天有80块钱。也挺好的。

  【解说】作为乐都区扶贫产业园樱桃种植带动项目,樱桃示范基地的劳动力全部来自附近的村庄,带动了周边3个贫困村、7个自然村的百余名村民就业。

  【同期】李家壕村樱桃示范基地负责人 马红凯

  通过这个樱桃产业带动了周围的农民,给他们,流转他们的土地,提高他们的收入,让他们在我们这就业,保证他们有稳定工作,然后周围我们几个村的村民都已经在前年脱贫致富了。

  【同期】乐都区洪水镇李家壕村党支部书记 李科风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扶贫产业樱桃园,发展乡村旅游,我们的村民就可以参与进来,开农家乐、搞餐饮、经营铺面,拓宽增收渠道。

  记者 张坤 青海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