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在中国行医36年的非洲籍中医:希望将中医药文化传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医药蕴含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在悠久的历史中,积淀了深厚的内涵和功力。随着中医药的发展,中医药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四川成都就有一位非洲籍中医,因多年来致力于深入学习、传播中医药文化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近日,在成都双流区中医医院名医堂内,正在为病人贴耳针的医生就是来自非洲马里的迪亚拉。作为世界首位中医外籍博士后,自1984年从马里到中国求学至今,从最初到中国学习西医技术到被中医吸引而钻研中医药;从被病患质疑到成为赫赫有名的外籍中医,36年间迪亚拉见证了中医药的发展变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医药凭借着独特的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改变了不少民众对中医药的固有认识,提高了对中医药的认可度。

  【同期】成都市双流区中医医院医生、中医博士后 迪亚拉

  因为当时人类面对这样的一个新的问题的话,西医当时都还搞不清楚这是什么,所以那时候的话中医就有优势了。中医它通过中医的了解病史,望闻问切,看发病的特征,中医就可以(发现)。所以这个整个的疫情过程当中的话,我们重新看到了中医药的一个全新的面貌。知道我们中医药不仅是(可以)让老百姓所熟悉的慢性病(得到治疗),以为我们的中医很慢,实际上也不是的。在一些紧急的情况下,我们中医一样的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解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迪亚拉的工作也回到了“正轨”。除了日常的问诊外,他还在成都市双流区中医医院带了3名学徒讲学传艺。

  【同期】成都市双流区中医医院医务科科长 阳勇

  迪博士他有一个特点,他可能是来中国的时间真的很长,他把我们国内传统的这种习俗他也是融合得很好的。虽然是个外籍人士,他采用的一些他的针刺的理论,一些针刺的方案,和我们常规的还有很大的区别。他中医药的指导的理论,包括针灸的理论都是很体现了我们中医的文化的。他能够把这些东西运用到我们的临床工作中,我觉得其实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他跟我们说,他只是想把中医的经验传承下去。第二个就是真的想客观地为老百姓解决治疗疾病的问题。

  【解说】此外,迪亚拉还参与了旨在将中医技术与当地医疗结合,为非洲培养中医药人才,更好地服务当地民众的马里“鲁班工坊”项目。迪亚拉表示,非洲只是依托国家项目传播中医药的一个起点,他希望能将中医药更广泛地传播。但要真正做好中医药传播,首先要习得中医药的精髓。

  【同期】成都市双流区中医医院医生、中医博士后 迪亚拉

  中医的精髓绝对是跟文化是相应的,所以我不想只是去掌握一个(技)术,它后边的一个文化,这个是国外的很多外国人学中医的话就缺少,他有了这个(技)术但是没有这个精髓。我希望,当我把这个精髓掌握好了,再打包这个(技)术和文化一起去展现给世界。这个才是真正的中医。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