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围头新娘“云返亲” 两岸家庭共放水灯祈福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2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当晚,77对情侣、两岸家庭在位于福建泉州晋江市金井镇的月亮湾边,点燃水灯并投入大海,共同为两岸民众祈福,共同见证两岸之间浓浓的亲情、爱情、乡情。

  【同期】在陆台胞 曾文子

  (在七夕)其实每一个人,都最希望的就是有老公的陪伴跟祝福,我们也很久没有尝试这个,所以今天回味一下年轻的感觉。两岸一家亲,因为我们本来都是、就是亲人。所以我们希望说我们台湾跟大陆这个兄弟情能够越走越近,越走越谐和。

  【解说】晋江金井围头村,是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地方,被誉为“海峡第一村”。目前,围头村共有148对两岸夫妻,是名副其实的“两岸通婚第一村”。

  【解说】自2010年起,晋江突出围头村地域特色和“围头新娘”这一群体特征,每两年举办一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在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里,让两岸姻亲聚在一起,共度浪漫时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两岸家庭通过视频直播连线,在直播间里互动交流、畅叙家常。

  【同期】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 党委副书记 颜艺鸿

  我们通过云泡茶、云旅游、云斗巧、云乡亲这样的方式来进行一个互动。他们就是觉得这种方式更加地融合,更加地亲切。我们是觉得线上这种方式,可以让更多的人直接参与和感受到我们民间交流的这种氛围。

  【解说】据了解,十年来,两岸返亲节已成为汇集两岸乡情、亲情、姐妹情的重要平台,成为两岸经贸、文化、情感交流的重要桥梁,见证了两岸从通商、通婚到通水的时代巨变。

  记者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