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你笑起来真好看】走出大凉山的彝族刺绣:针线绣出小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彝族绣娘日火说结莫无论如何都没想到,自己的作品能走出大山,并且受到人们的欢迎。

  日前,记者来到日火说结莫所在的四川凉山州梭梭拉打村。尽管正值午饭时分,村里的妇女仍聚拢在村前广场,接受刺绣专业人士的培训。

  【同期】四川凉山州昭觉县梭梭拉打村绣娘 日火说结莫

  现在很有信心,以前我的名是报上去的嘛,但是我就没有时间去培训。今天就有机会培训,老师那里拿了一个布料,做完拿给他看,他说很好了,下次有我的名额,就是有货就发给我,就有钱这样子。

  【解说】日火说结莫说,村里的女性从小便开始学习刺绣手艺,但基本上都是自绣自用。现今彝族刺绣被扶持成村里的一项产业,这不仅让绣娘有了更多收益,更助推彝族文化走得更远。

  【同期】四川凉山州昭觉县梭梭拉打村绣娘 日火说结莫

  有些地方还不知道我们绣的衣服啊,还有我们这个民族有这些还不知道,如果你绣好了发到其他地方的话,(这样)我们民族也出名了嘛,所以我就很希望,非常的希望(做刺绣)。

  【解说】为了让彝族刺绣产业不断壮大,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政治教导员布哈作为梭梭拉打村的驻村扶贫干部,还为村里绣娘请来了民间彝绣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同期】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政治教导员、梭梭拉打村驻村扶贫干部 布哈

  这个村的妇女的刺绣技术是参差不齐的,完全是自学的,所以我们请了县上的、州上的、省上的(专家),请进来以及送出去的方式,把她的技术先培养到位。因为如果技术不好的话,把绣牌给她,她绣的报废率太高就要亏损,所以我们第一步就是把绣娘的技术提升到她可以单独接单的能力。

  【解说】如今,梭梭拉打村的百余名绣娘加入了彝绣队伍,村里的妇女能绣则绣,能剪则剪,每个人都在刺绣产业中找到工作。而目前通过采取“非遗+时尚+电商”的模式,刺绣产业使村庄贫困群众每年稳定增收2000元以上。

  【同期】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政治教导员、梭梭拉打村驻村扶贫干部 布哈

  目前来讲,第一单我们创收了50万元左右,现在正在推介第二单。第二单的话我们是“时尚+非遗+电商”的模式,我们现在目标是把彝族刺绣的这些产品,不仅是卖给彝族人,也是卖给全国人民。

  记者徐朋朋 李纯四川凉山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