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男子收藏近千双“三寸绣花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皮鞋、雨鞋、布鞋、毛毡鞋,在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的一间收藏室内,摆放了赵士信收藏的近千双“三寸绣花鞋”。

  因儿时对“三寸金莲”感到好奇,赵士信开始收藏三寸绣花鞋。在40多年的时间里,他收藏了四千余件与“三寸金莲”相关的藏品,包括绣花鞋、老照片、服饰等。

  【同期】赵士信

  收藏的起因是从小的时候,不懂事的时候,看到自己的奶奶有小脚,就想找的看她的小脚。但是也看到本村里头其他老人也是小脚,追着人家看小脚,又看人家走路,好奇。长大以后一定要想办法把这个弄明白。

  【解说】三寸绣花鞋也称弓鞋,是古代缠足女性所穿的鞋子,因其鞋底向上弯如弓而得名。赵士信收藏的所有女鞋中,弓鞋占比高达八成,其余为近代出现的放足鞋、天足鞋。 

  【同期】赵士信

  1979年的时候在南宫,太原南宫市场。碰到一双小脚鞋,那个时候就很激动。人家当时要15块钱,直接拿起来买上就高兴的不行。那一双鞋等于是我收藏小脚鞋的一个开始。

  【解说】赵士信所收藏的三寸绣花鞋,材质、式样、用途迥异,甚至有长约1至3厘米的石制、木制、瓷制、银制饰品鞋。

  【同期】赵士信

  从材质上讲有,它有皮鞋、雨鞋、布鞋、绣花鞋、孝鞋、有毛毡鞋、草鞋等等。从鞋的这个规格上讲,有三寸金莲的、有解放鞋还有天脚鞋。从造型上讲有平底鞋,有弓底鞋,还有按咱们现在讲就是高跟鞋,带跟的鞋。

  【解说】与女鞋互相映衬的是展台上一幅幅老照片。这些照片、画像共有1000多幅。其中的女性均穿小脚鞋,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

  【同期】赵士信

  到现在为止小脚女人基本上都不在世了,那么以后的孩子们怎么能看到这一段不平凡的历史?只有通过实物,所以只有实物能呈现历史。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