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百年傣寨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9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云南百年傣寨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背景】5年前,有着百余年历史的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整董镇曼滩村还是一个绝对贫困村。全村约一半人口都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5年后,曼滩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实现脱贫。

  【解说】近日,记者走进曼滩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丛林翠竹环抱下的傣族特色青瓦木楼。

  【解说】曼滩离老挝最近只有4公里,但却因为产业落后,鲜有边贸,反而被崇山峻岭困在边境线上;曼滩完整保存规模庞大的傣族传统民居建筑群,但房屋年久失修;曼滩土地资源丰富,但村民们长期以来只种一季玉米、水稻,收入微薄。

  【同期】村民 赵云梅

  当时的话家里的条件比较差,因为我们缺资金也缺技术。

  【解说】2015年,中国打响脱贫攻坚战后,曼滩走上脱贫致富路。首先从改善基础设施开始。2016年以来,当地政府累计投入资金752.97万元,先后在曼滩实施道路硬化、农村危房改造、生产道路改扩建等一系列项目。

  【同期】村民 赵云梅

  我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种植辣椒,在我们镇党委的关心还有帮助下脱了贫,房子也重新盖好了现在。

  【解说】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曼滩开始发展特色产业。赵云梅种植的辣椒,便是退休回乡创业的召德仁引进种植的。他们带领村民多次外出,到云南玉溪、德宏等地参观学习,调整种植结构寻找出路。因为年事已高,召德仁的儿子召良慢慢接过了父亲“引路人”的接力棒。

  【解说】他们发现,曼滩当地的气候适宜竹笋的种植,且因为傣族有吃竹笋制品“酸笋”的习惯,竹笋也不愁销路。除此之外,引种的沃柑和反季种植的辣椒等也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同期】村民 赵云梅

  18年我申请小额贷款,创业贷款10万元,我用来种植辣椒,第二年的话我真的可以说是翻身了,辣椒行情比较好的一年,价格(高),一年就赚了14万多,现在我们村民也看到我种辣椒成功了,就纷纷被带动起来了,现在我们的辣椒种植产业引进达到300多亩。

  【解说】目前,曼滩成功发展沃柑、竹笋、辣椒等经济效益高的作物,还成立茶叶、竹业等多个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曼滩’商标。下一步,他们想要进一步发扬好傣族的民族文化。

  【同期】曼滩鑫盛竹业开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召良

  现在我们更多的是想把村子里的民族手工艺,一个是傣锦,还有傣族的服装、包包那些把它做出来,我们是想把这个文化传承下去。

  杜潇潇 胡远航 云南普洱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