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气象局:9月需注意台风霜冻等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9月份气候趋势预测情况。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新闻发言人王志华介绍,预计9月,中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初霜冻开始日期偏晚。

  【同期】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新闻发言人 王志华

  预计9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浙江南部、江西东部和南部、福建、广东东北部、西藏西部等地气温偏高1~2℃。与常年同期相比,我国北方除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和西部局部、新疆东北部初霜冻开始日期偏早1~3天以外,其余大部地区初霜冻出现的时间较常年同期偏晚,所以这也是一个好消息。

  【解说】王志华表示,9月中国部分地区将进入秋汛期,降水偏多。同时,9月份仍是台风活跃期。他提示公众和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范。

  【同期】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新闻发言人 王志华

  特别是西北和西南部分地区降水将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华西秋雨总体偏强;陕西、甘肃、四川等地需防范局部暴雨洪涝以及暴雨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预计9月,南海及西北太平洋可能有6~7个台风生成,其中,2~3个登陆或影响我国沿海地区。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台风带来的暴雨和大风对沿海地区的影响,做好防台风工作。

  【解说】当前正值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表示,2020年以来,中国主要粮食产区气温偏高、热量充足、降水充沛,气象条件有利于粮食生产。9月份,需注意防范台风、霜冻等可能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同期】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 薛建军

  从目前的气象预报情况来看,我们重点要防,首先是要防台风,因为对东北地区粮食主产区台风影响会比较大。重点防御措施就是农田里面及时地排湿、除渍涝。对设施农业应该采取相应加固措施,防止大风造成的危害。另外一方面对粮食生产影响比较大的就是霜冻。今年总体来说霜冻出现日期会偏晚。但是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偏北部,霜冻会偏早一点。另外我国华西地区,特别是西南地区,阴雨天气比较多,注意防止渍涝灾害的影响。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