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乌鲁木齐超龄志愿者“军团”:这一次我们为你们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连续1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这让新疆乌鲁木齐市自疫情以来暂时舒缓了一口气。经过40多天严格管控措施,各方力量正在为恢复正常生活铺平道路。记者于9月2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泉小区看到居民纷纷走出家门,感受秋日阳光。志愿者们依旧忙碌着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登记、送日常生活用品,他们正是所在小区的超龄志愿者。退休、退伍之前,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军人。13名志愿者中,8人超龄,服务社区约300人左右。有人曾担任过副司令员、团长、处长等职务,40多天里,他们成为众多邻居的“服务员”。

  自7月15日乌鲁木齐市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当地政府于7月17日对市区内居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现年66岁,曾任新疆塔城军分区副司令员的吴绍鑫,在社区微信群看到招募志愿者,他当晚就进行了报名。7月18日,他成为当地21万名志愿者中的一员。他说,像我的年龄和职务,本可以不用报名参加志愿者,但是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白加黑的工作,让我十分感动。工作中,通过几次和居民接触,邻里之间相互的鼓励和支持,我就想着继续服务下去,把这个事情干到底。

  【同期】志愿者 吴绍鑫 66岁

  我在群里面就说了,平时想为你们服务服务不了,这一次我们就为你们服务了,有什么要求有什么需求你们就尽管说就行了,居民也挺体谅的,一般大的东西他基本不订,后来慢慢的通过我们(做)工作,他慢慢的西瓜也订了,油呀、米呀、面呀,这些大东西该订的他们也订了。 有生以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原来也不可能让我去当志愿者,永久的纪念。

  【解说】40多天的志愿者工作,让吴绍鑫感受到邻里之间彼此抱团抗疫的力量。这种抱团的力量,也在志愿者的行动中得以体现。作为志愿者小组组长,53岁的席来军人生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起初服务的时候,面对家家户户不一样的生活物资需求,这让生活了半辈子的席来军感到有些忙乱。

  【同期】志愿者 席来军 53岁

  一开始的时候是有些忙乱,这种经验咱们说实在话就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情况,上一次的疫情的时候我们仅仅是封(闭)院子,这一次封到单元楼里面,一开始的保障是有些慌乱的。这个时候所有的志愿者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建立更多途径,来保证居民的需求。

  【解说】谈起超龄服务,席来军说。

  【同期】志愿者 席来军 53岁

  超龄实际上不存在什么大问题,只要是个人体质情况许可的话,政府的45岁年龄限制仅仅是一个限制。

  【解说】与吴绍鑫、席来军同为志愿者的两位43岁退伍军人吕伟和李勇分别告诉记者,每天入户测温3次、搬运生活物资、倒垃圾,其实强度还是比较大的,和他们在一起工作,从没有感觉年龄上的差距。反而有很多长处值得学习。

  【同期】志愿者 吕伟 43岁

  我身边有60多的、也有70来岁的(志愿者),因为他们在这个可以讲统筹安排上要比我们要更有序、要有计划,我觉得我们做的可能就是说是按照他的要求来说还是远远不够,我们还要向这些年长的一些志愿者还要更加学习。

  【同期】志愿者 李勇 43岁

  他们年龄都比我大,比我退得早,可以说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从早上,晚上到每个单元都结束完之后,他们能够再检查一遍,才能去休息。

  【解说】据吕伟粗略估算,2人一组的志愿服务,平均每天为一个居民楼运送生活物资约在500公斤左右。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自8月29日零时起,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疫情风险等级由高风险调整为低风险;

  目前,乌鲁木齐市区大部分居民小区车辆、行人可正常出入,城市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记者 冀江彤 赵雅敏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