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16岁少年脑死亡捐出器官救活4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器官移植科成功实施了六台移植手术,被移植的六个器官来自同一个捐献者——广西平南县16岁少年小斌。不久前,小斌因为一场车祸遭受重伤,陷入深度昏迷,不久后脑死亡去世。在小斌生命的最后时刻,小斌父母决定捐献出小斌的心脏、肺脏、肝脏等六个器官给急需的人,用无私大爱挽救四个生命,也让小斌的生命用另一种方式实现了延续。

  【解说】9月1日上午8点,在平南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里,医生们对小斌进行了最后的体征检查。10点左右,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平南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一起将小斌送上了航空救援直升机。中午12点44分,直升机稳稳地降落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停机坪。

  【同期】广西贵港市红十字会 副会长 黄清华

  我跟他的父母接触,他们讲虽然这个决定很痛苦,但是想到能够救更多的人,想到儿子还能够以另外的形式,在这个世界上继续生存下来,他们觉得捐献(器官)也是可以接受的。

  【解说】9月2日10时许,第一台心脏移植手术开始,小斌的心脏移植到一名罹患严重心肌炎的15岁女孩体内。10点10分,肺移植、肝肾联合移植、胰肾联合移植手术相继开始,通过100多名医护人员多科协作,4场手术于19点前顺利结束。

  【同期】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移植医学中心主任 孙煦勇

  从全世界的范围内,包括我们国内的范围内来讲,一个供体这么充分利用的,当然是比较少见的。所以我们整个团队通过这样的一些大规模的,或者说一个叫兵团级作战的一种模式,充分地利用好这些捐赠的器官,尽可能多地去拯救一些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

  【解说】当天下午15时许,接受心脏移植的15岁患者珊珊苏醒过来,在病床上竖起拇指向大家表示感谢。

  【同期】患者珊珊母亲 卢美蓉

  谢谢小斌的家人,谢谢社会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谢谢帮助过我女儿的医生和护士,等我女儿康复了,我要我女儿感谢社会。

  程秋玲 谭锋 杨康 吴英昊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