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朱永新: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中国八个参政党之一,自2016年以来,与各民主党派一道,承担起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

  【解说】民进中央的对口省是湖南省。日前,民进中央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永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民进中央将调研作为开展这项工作的基本功,在实践中逐渐完善了多层次调研工作体系。

  【同期】民进中央副主席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朱永新

  (四年多来)民进中央各类调研组开展调研70多次,调研100多个县次,实现11个深度贫困县全覆盖,全省51个贫困县基本覆盖。我们先后深入到140多个村,走访贫困户、非贫困户、边缘户大概1000多户,查看扶贫项目350多个,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座谈会大概200多场,访谈各类扶贫干部260余人次。

  【解说】此外,民进湖南省委会在3个贫困县设“观测点”、在26个村设“观察窗口”持续跟踪调研,民进各省委会开展同步调研、相互交流,聘请专家作为工作顾问长期聚焦精准脱贫中的标准、作风、金融、土地和教育、健康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同期】民进中央副主席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朱永新

  比如说,我们在湖南衡阳市委会设有2个村级观察窗口,1个县级观察窗口。民进衡阳市委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定期到两个观察窗口村调研监督,逐一走访祁东全县所有乡镇、所有街道, 进村入户开展全域性调研督查和监督性调研,详细了解各村镇扶贫工作、脱贫攻坚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与存在的隐患,我们形成问题线索清单,及时报送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祁东县,交由市县两级扶贫办督查整改落实。在调研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也及时上报民进中央,被民进中央采纳,通过协商座谈会向中共湖南省委反馈,或者用提案、建议的形式到达中央层面。

  【解说】朱永新表示,自己在调研中也一直比较关注农村教育问题,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在调研中,他感触较深的是教育扶贫仍存在不少方面的短板,补齐这些短板,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同期】民进中央副主席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朱永新

  比如在2018年5月,我在广西调研时就发现,还有不少四十多岁的贫困农民不会说普通话,这就限制了他们外出打工就业脱贫的可能性。另外我们也发现不少辍学学生并不是家庭贫困辍学,而是因厌学辍学,无论怎么动员他们都不愿意上学。学校对孩子们缺少吸引力,学习对孩子缺少吸引力。所以这些问题都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再比如说在2018年9月,我陪同蔡达峰主席在湖南新化县调研,当时我们兵分两路,我带队去了游家镇歇凉山村进行调研,这个地方村小73名学生,5位教师,学校的课桌椅明显不适合低年级学生,在吉庆镇中心学校调研,我们看到农村寄宿制学校住宿条件还很差,一个房间睡24位学生,教师宿舍没有盥洗条件,全县教师周转房缺4千多套等等,所以补齐农村教育短板应该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解说】朱永新说,要使脱贫成果持续、稳固,就要不断创新教育扶贫方式,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提升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脱贫长效机制。

  【解说】目前,湖南760万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6920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51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等国家普查后,将历史性完成消灭绝对贫困的任务。

  【同期】民进中央副主席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朱永新

  在中国9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是一件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事情,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总人口,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人民立场、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应该说大概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做成这件事,这件事一定会写进世界反贫困的历史,也会写进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我想它也会写入多党合作的历史。

  记者 邢利宇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