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定西集雨水窖集体“下岗”:七旬老汉乐得“睡前热水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甘肃定西集雨水窖集体“下岗”:七旬老汉乐得“睡前热水澡”

  【解说】定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曾以贫困出名,降水稀少,自然条件严酷,有“十年九旱”之说。在20世纪末,甘肃省中东部地区遭受大旱,造成了农业大面积减产、绝收,在此情况下当地兴起了“打水窖”,官方实施“121”雨水集流工程,即每户建立100平方米左右的屋顶和庭院集流面,打两眼水窖,以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

  家住定西市安定区称钩驿镇阳坡村的刘向信老人,家中的水窖就是那个时期打的,通过收水口储备人畜饮用水及生活用水,水窖曾一度成为一个家庭日子滋润程度的象征。

  【同期】甘肃定西市安定区阳坡村村民 刘向信

  原来是我要四五公里以外的地方,没水的话自己挑着自己吃的。房上的水、院子里的水就集中到一起,从(水窖)的眼子里就(流)下去了,下开小雨的话,得几场雨才能收集满。你好比院子脏,你好比是房上脏,这(窖水)就是黄色的。

  【解说】而这样的日子,如今彻底跟他们告别了。在2016年,当地又实施农村供水入户工程,一直受困于水的阳坡村终于通上了自来水,实现了“水龙头通到灶台旁”的愿望。而被喻为“生命之源”的集雨水窖集体“下岗”,74岁的刘老汉也终于可以享受上“睡前热水澡”。

  【同期】甘肃定西市安定区阳坡村村民 刘向信

  (以前)一盆洗脸水,倒上一碗洗脸水,得几个人轮着洗,就节约用水着呢,你说洗个澡,这个就办不到。(现在)白天你好比干活的话,天气一热的话你身上有汗,到天黑了休息的时间,热水一冲,睡下舒坦的很。

  【解说】“干旱、缺水”是家乡给年幼时的刘剑伟留下最深的印象,他也曾背井离乡远赴南方打工。回家时的他看到自来水通到自家庭院,于是创建了养殖场,封了水窖的收水口变成大容量自来水的储备库,以防不稳定供水。

  【同期】甘肃定西市安定区阳坡村村民 刘剑伟

  那经常盼下雨呢,像我最印象深的是以前,下雪的那个水,没水吃的时候,把下的水,放到锅里消了吃水着呢。自来水是2016年,通上之后就这个窖水就基本上没用,再就是为了以防万一用一下,再正常就没用。

  【解说】近年来,定西市林业生态建设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改写了当地“干旱缺水、灾贫叠加”的历史现象。值得一提的是,定西市2019年还被评为“全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

  高莹 张婧 甘肃定西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