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东泰安手工达人车库内造“兵器” 废铁螺母圆武侠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斯是陋室,惟吾手艺之高!”在山东泰安有一个手工达人,他在自家车库内造“兵器”,“倚天剑”“屠龙刀”“开山斧”等众多出现在武侠小说中的“兵器”都在他的巧手之下一一呈现,这位手工达人名叫侯昆。

  【解说】9月16日,记者在侯昆的车库内看到,四周墙壁上挂满了扳手、锯子、角尺钳子等各种工具,靠墙的架子上堆满了型号不一的螺母盒,用螺母拼接成的“倚天剑”“屠龙刀”以及经过锻打的铁质开山斧等手工艺品随处可见。此时的侯昆正在车库门口,铿铿锵锵地敲打着一把未完成的“宝剑”。侯昆告诉记者,之所以制作武侠小说中的“兵器”,源于儿时的武侠梦。

  【同期】手工达人 侯昆

  我原来小时候也看那个神雕大侠、天龙八部所有的东西,看到人家的飞刀,看到那些大刀,看到行侠仗义。小时候男孩子百分之八十我感觉都喜欢当大侠。

  【解说】记者注意到,侯昆做的“倚天剑”长1米有余,由数百个螺母构成,剑格两侧稍弯、剑首放大,细节处理十分到位。这些工艺品都是侯昆用废旧钢材做的,“倚天剑”“屠龙刀”等“兵器”都是以书中相关描述和图片为底稿,进行设计和再创作的。侯昆说,螺母焊接的“兵器”制作工序相对简单,自己最中意的则是根据古代兵器的打造方式,用锻打、淬火、塑形等工序打造的铁质“兵器”。

  【同期】手工达人 侯昆

  工序上就是那些古法工序,我看那个干将莫邪打铁,还有我在镇上看人家打铁,我就融合到一块学,砸出个小刀来,自己弄块铁烧红了,连淬火加啥的,试验成功了还能削铁如泥。

  【解说】侯昆的本职工作是化工厂里的技术工人,只有在下班后,他才会钻进车库制作各类“兵器”。随着直播的兴起,侯昆开始尝试直播。现在,侯昆在网络直播平台已经是一位小有名气的主播,经常和网友分享手工日常,并进行直播答疑解惑。随着观看人数越来越多,很多网友都会向他定制自己喜爱的“兵器”,订单不断。

  【同期】手工达人 侯昆

  直播让大家了解我,所以越来越多人加我,关注我,分享、搜索都有找我的,什么都想订,给我图纸都想订,关键是我得有时间,我倒是有的东西都能做,我不敢接,接不过来,我还得上班,订单都拖后两三个月都有,反正上百个订单都有,我拿笔拿纸都不敢记了。

  【解说】为了满足更多网友的需要,侯昆计划组建一个团队,招募志同道合的手工爱好者,共同用心打造独一无二的“兵器”工艺品,圆大多数男孩的武侠梦。

  杨飞 山东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