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阿尼玛卿雪山脚下有个牧女环保小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阿尼玛卿雪山脚下有个牧女环保小组

  【解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雪山乡,平均海拔4200米,因为背靠阿尼玛卿雪山而得名。风景优美的雪山乡吸引了很多游客,过去的雪山乡没有清洁队,垃圾无人清扫。河道、草地、路边的垃圾随处可见。2011年,关却卓玛和村里的7个姐妹成立了牧女环保小组,一起上山捡拾垃圾。

  【同期】雪山乡牧女环保小组组长 关却卓玛

  当时雪山乡垃圾处理厂还没成立,大家收集起来的垃圾要送到几十公里外的果洛州垃圾处理厂,每次都能收集十几大袋(垃圾),我们就一点一点运,后来就有村里人自发开车运送垃圾。

  【解说】2014年12月雪山乡牧女环保小组正式成立,共37名成员,52岁的关角卓玛担任小组长。她们每天除了放牧外,还在村里、雪山上义务打扫卫生,守护在这条给他们带来便利的公路上。

  【同期】雪山乡牧女环保小组组长 关却卓玛

  雪山乡是我们的家园,我希望家园永远像我们描绘的一样美丽。

  【解说】现在,每个月的15日和30日被定为牧女小组环保日,这一天,他们会发动亲友加入行动,通过宣讲,制作手工艺品等方式,一起向村民和游客宣传环保理念和环保知识。

  【解说】除了成立环保小组,关却卓玛还和丈夫吉太才让一起创办了一家桑畜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纯利润超过7万元。公司现有30名员工,其中8名曾经是贫困户。她告诉记者,这些年鼓舞着她奋斗的是陶振华的“雪山愚公”精神。

  【解说】1975年5月1日,在陶振华的带领下,40多名牧民放下牧鞭、拿起铁锹,在没有资金、没有设备、没有技术,仅靠人力的情况下,实现“东雪公路”贯通,汽车终于开进了这个玛沁县10个公社当中唯一不通公路的地方。

  【同期】雪山乡牧女环保小组组长 关却卓玛

  陶振华不仅帮我们修了一条路,他还教会我们的上一辈人很多劳动技能,教会他们如何奋斗,是“陶振华精神”创造了这么好的生活,现在我们也打造出来了陶振华教育基地,通过学习身边的人和事,鼓励我们的下一代,做更多的好人好事。

  【解说】据悉,2019年底,雪山乡已全面脱贫。

  (记者 周瑞辰子 青海果洛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