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第八届科博会开幕 李兰娟现身谈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以“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简称“科博会”)21日在四川绵阳开幕。

  据了解,本届科博会由中国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将持续至25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科博会首次以云端博览完整替代传统线下展会,设置“2020科博会云展馆”,利用5G、云计算、R+视频、AI及大数据等新型技术,将24个展区共计1800余项展品3D建模后搬到线上。

  本届科博会,线下论坛更加聚焦前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验核物理学家欧阳晓平,著名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等行业翘楚作论坛主旨演讲。

  李兰娟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成为全球防控疫情的典范,疫情得到防控,主要是做到了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而科技工作在整个疫情中,始终得到贯彻。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兰娟

  我们当初在(20)09年就提出,要人人建立健康档案,人人到医院要有电子病历,所有的数据要给国家、省、市、县建一个大数据平台,叫数据中心,这个数据要为国家政府制定政策、分析,也要为医保、药物等等提供科学的数据。也给我们科研人员科学研究攻克医学难题提供(参考)。所以我说(20)09年到现在我们征集了国家的数字化、信息化大数据过后,这次人工智能大数据在我们这次新冠肺炎防控中、在发现传染源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1月19日高级别专家会议上我就提出来,我们现在不是(20)03年SARS的时候,那如果没有什么信息化,现在我们可以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手段,把所有的传染源同时发现和控制,所以应该在寻、管、研、服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解说】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发表主旨演讲中表示,用从国外买来的技术服务世界,不算服务世界。用自己的技术才算。她认为,评判一个企业算不算好企业的标准,不能仅限于能不能赚钱,赚了多少钱。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技术、人才和创新能力。

  【同期】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董明珠

  我们中国是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我们为什么完全要依赖别人的技术呢,所以一个疫情的发生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中国是对世界负责任的,怎么负责,如果我们是靠买别人的技术谈不上负责二字,那真正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特别是我们中国的制造业,就应该更多的人创造国际领先的先进技术,从而服务于全球。

  记者何浠 四川绵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