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亚洲第一天坑”“变身记”:危机矿山“石上开花”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前身”即大冶铁矿,它的核心景区“矿冶大峡谷”曾是“亚洲第一采坑”。经过100多年的大规模开采,大冶铁矿已消耗铁矿储量1.3亿吨,最终形成了最大落差444米、坑口面积达108万平方米的“亚洲第一天坑”。

  【解说】70岁的巫东明是大冶铁矿的一名退休职工。采矿生涯的漫天尘土,巫东明至今记忆犹新。

  【同期】退休矿工 巫东明

  当时我们只能住平房,这个地方由于开采的原因,放大炮不能做高楼房,住平房到处都是灰,瓦上全部都是白灰,因为放炮那个烟排不走,到了晚上,白天像这个大太阳一晒,晒了以后岩石吸收了大量的热,到晚上就释放出来,晚上特别热,无法入睡那时候,就这个环境。

  【解说】到本世纪初,其铁矿资源保有储量已不足3000万吨,被国家列为“危机矿山”。面对资源枯竭、环境污染之痛,矿山人寻找转型突破口。从1990年开始,大冶铁矿着手整治工矿地,进行生态复垦。见缝插绿、破墙透绿、回填植绿,矿山人一代又一代接力种树,终在石头上种出万亩槐花林。

  【同期】退休矿工 巫东明

  石头上怎么种树啊,我们失败了好多次啊,去年种的树今年一看还是没有,但那个死树啊就是死树苗,慢慢种树死掉了,它都成了腐殖质,我们开始种树的时候都有任务,我们用蛇皮袋子背着土上去,土在上面站不住脚,就是这么回事,但是慢慢的反复的,一代一代的人一代一代矿工,往上去植树,那么就形成了这样的。

  【解说】大冶铁矿于2005年建成了占地15平方公里的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两年后正式开园迎客,并于2010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解说】“矿二代”刘源是一名井下工人,随着矿山公园建成,他脱下矿工服,告别“四块石头夹一块肉”、满是泥灰的井下环境,转型成为文旅从业者。

  【同期】黄石文旅矿山公园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源

  因为矿石的资源是越采越少的,这个我们其实每一个人都知道,那么在未来我们矿山,究竟应该怎么走,我们也非常希望,非常荣幸的成为了一名先驱者,首先去摸索这条路该怎么走,所以的话从我个人觉得的话,我觉得还是十分荣幸的。

  退休矿工 巫东明

  做了这个矿山公园以后,相应的配套设施,街道住的住宿区,这个房子都有很大的提升,很大的提高,我觉得环境特别好比原来,再加上这个矿山公园,复垦基地建立以后,整个矿山的环境比原来强了几百倍。

  【解说】如今,通过工业游与生态游双轮驱动,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形成矿业生产为旅游开发提供资源,工业旅游为矿业经营提高知名度的优势互补格局,为百年老矿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解说】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管理处主任阎红勇介绍,目前矿山公园每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2019年仅门票收入达307万元人民币。

  【同期】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管理处主任 阎红勇

  下一步我们开发的重点就是,“上天入地”,所谓上天呢,我们就是围绕我们的天坑,周边建一些游乐项目,入地就是把游客带到我们井下去,沉浸式的感受钢铁是怎么炼成的,近距离的感受,采矿工人是怎么作业的,再一个就是把游客带到我们坑底下去,现在我们是俯视天坑,那么今后我们可以坐井观天似的仰望天坑。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