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老街换新颜 “东北第一街”新装上市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有这样一条街,它极富盛名,被誉为“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东北第一街”、“万国建筑博览会”。它拥有400余年的历史,见证了无数兴衰。这条街就是中街。9月25日,历经一年多的改造后,中街这条老街再换新颜重新开街。

  【解说】2018年12月,沈阳中街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代表,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南京夫子庙等11条步行街被商务部列为首批国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随后,这条400余年的老街开始了大面积的改造升级。而除了物理外观上的改造外,思维内里这条商业街也开始进行了改造,成立产业联盟、融合时尚元素、改变管理理念,丰富产业模式,增加商业品类,提升文化元素。相关部门更是制定了长期的规划设计,避免成为“样板工程”,将老街从里到外的进行了升级改造。

  【同期】沈阳市沈河区宣传部部长张玲

  我们深入研究百姓和游客的需求,用需求侧的变化,来倒推供给侧的改革。那么这里(中街)目前呈现的,完全是一个文化消费、商贸消费、旅游消费、餐饮消费的一个集聚地。那么今后呢,我们还将在消费需求上,然后深入的研究提升,呈现给百姓和游客一个丰富多彩的中街和盛京皇城。

  【解说】此次中街的改造,最直观的就是将传统文化与新兴事物的融合,更是提出了打造凸显清文化的网红街区这一主题。升级改造后的中街将从引进网红店转变成打造网红店,从效仿网红景点到创造网红景点。而这一发展方向,也满足了中街上商家们的需求。

  【同期】沈阳皇城恒隆广场总经理 江舒民

  (中街的改造升级)当然是非常切合啦,中街是沈阳很重要的一个商业街区,有(沈阳)故宫的存在,有其他几个大的商业建筑都在那边,可以说是一个比较适合作为一个代表,作为沈阳一个代表。改造正好符合年轻人的要求,我们能看得到就是潮流是年轻人追的地方,另一个我们也能看得到,中街有很多穿着汉服在路上走的人。所谓潮流就是新一代他们自我的感觉。

  【解说】据悉,为了能够全面升级,改造后的中街将以“小政府大社会”的理念为中心。坚持政府与企业与社会多元化投资,突出群策群力,摒弃了政府的一家独大思维。通过构建政府+咨询机构的外脑支撑体系、政府+文化团体的实施助推体系、政府+平台公司的运营管理体系、政府+商会的沟通保障体系,打造理事会领导智慧汇聚、政府社会市场协同协作工作推进机制。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